首页 > > 2625

2017中國經濟基調穩中求進

2016-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6年悄悄地與我們告別,這段期間不少基金經理也開始休假了,經歷了震蕩的一年後,市場情緒慢慢地平淡下來。不過,在元旦前的時刻,投資市場依舊需要尋找2017年的方向,思考當中的新變化及趨勢。需要肯定的是,中美兩國如何規劃來年,將是大家共同關注的重點。當中,美國不確定性非常高,相對之下,中國對未來發展的規劃取態確定性較高。早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對2017年的中國經濟工作作出了部署,強調穩中求進是2017年經濟工作的總基調。
 
  在穩的前提下,要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奮發有為。與此同時,會議明確2017年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其中,預算安排要適應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低企業稅費負擔、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消費回落出口低迷
 
  除了這些問題之外,筆者認為,如何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並將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甚為重要。來年蕓蕓經濟指標當中, 中國經濟「三頭馬車」的格局將會呈現:固投平穩增長、消費回落、進出口低迷的趨勢。2017年與2016年並不一樣,主要在於明確穩增長為經濟工作的重點,並在穩增長之下進一步推動改革。2017年經濟環境十分複雜,金融改革風險甚多, 國家在堅持清理處理所有問題的同時,必須嘗試進行更多的政策調整,打破舊思維,為經濟帶動新的增長點。
 
  中央定調房子不是用來炒的
 
  中國房地產市場為國家經濟是焦點之一,中央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故此在2017年定不採用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調控手段,加快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機制和長效機制。既抑制房地產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
 
  站在投資者角度,亦需要留意其他2017年政策焦點,如國企改革、產權保護、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等方面,尤其是國家將加快國企混改,2017年將重點針對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加大混改力度,在政策的背後,將釋放出新的投資價值,不容忽視。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