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深港通啟動后 人幣匯率展望

2016-1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港通啟動,一個嶄新的中國證券交易大平臺逐漸成形,全面協助中國的經濟改革、金融改革以及股市改革的進程。當中三地市場仍將扮演不同的角色,香港依然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上海將會是中國的金融資本中心,深圳將會是中國的創新資本中心,三地的協同效應將全面發揮。
 
  何謂中長期貶值
 
  中國股市必須自強不息,始能抵抗外在不明朗因素。特別是在特朗普當選后,發達市場與新興市場呈現兩極化。新興市場貨幣持續貶值,資本持續流出,回歸美國市場。在11月9日美國大選結果公布后,市場已經進入「無秩序的新時代」,充滿挑戰與機遇。
 
  在這風險難測的特殊節點,人行是否真對人民幣匯率坐視不理?盡管官方一直強調,中長期而言,人民幣沒有貶值的基礎,但是何謂中長期,何謂貶值,是對一籃子貨幣?還是對美元?值得探討。
 
  人行也有難處,始終大環境已經今非昔比,中國外匯儲備不斷持續縮水,較2014年6月最高峰的3.99萬億美元,已經縮減至目前的3.1萬億美元。儲備大幅縮水,人行難免需要過著謹慎的日子。
 
  最佳貶值時機
 
  人民幣匯率波動對市場有利有弊,縱觀目前市場形勢,A股對人民幣匯率波動并無太大負面反應,而內地通脹預期亦正逐步上揚,筆者相信人行對匯率定期有進行貶值壓力測試,既然暫時無恙,選擇在目前的特殊時點,即美國加息及特朗普上任前,釋放人民幣的匯率壓力,看似最佳的貶值時機。參考最新聯邦基金利率市場數據,12月份美國加息25點子的機會為100%。
 
  在人民幣國際化初期,人民幣一直處於升值通道,某程度上是有利人民幣的國際化。目前,人民幣匯率雖然回落,但國家走出去的速度卻在加快,減輕了貶值的副作用,「一帶一路」的推進始終利好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長遠而言,人民幣升貶的預期并不會重大改變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