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為何內地客愛港壽險?

2016-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內地消費者主導了香港不少金融產品的發展方向,而近年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的環境下,內地客戶投保香港壽險更成為重要趨勢,當中明顯作為保值和投資之用,涉及資本項目的投資性質。內地的香港保險熱潮已經維持了一段時間,參考早前數據,2015年深圳等內地遊客在香港投保的新造保單保費累計316億港元,佔香港保險業個人業務總新造保單保費約四分之一。
 
  香港保險具吸引力
 
  不過,參考最新情況,按內地監管政策要求,境內發行的銀聯卡僅可進行個人旅遊、消費類支付,不得用於資本和金融項目交易,因此,銀聯卡僅可用於與意外、疾病等旅遊消費相關的經常項目保險,不能購買具有資本項目投資性質的人壽保險。
 
  為何內地客戶這麼喜歡香港保險?內地流傳一個故事,在今年2月,國家外匯管理局對境外保險類商戶實施單筆限額5000美元的限制後,一位內地客趕到香港,購買了1000萬港元保險,更不惜花了4天時間,重複刷卡過百次才完成支付,單據厚如磚頭。
 
  其實,早在今年2月,中國銀聯對持卡人在境外保險類商戶單筆交易金額進行限制,規定通過銀聯卡購買香港保險,每筆交易最高限額為5000美元。今年3月,外管局表示,境內居民到境外購買人壽險或投資返還分紅類保險存在風險,因外匯管理政策未對其開放。
 
  故此,內地外匯管理政策和法規早已明確,境內居民到境外購買人壽險或投資返還分紅類保險並不合規。目前在境外以銀聯刷卡方式進行繳費受到一定限制,但消費者還是可通過現金、本票、支票等方式購買香港保險,而此前在香港購買保險的內地客戶的索償服務亦不受到影響。
 
  除了價格及保障範圍因素之外,內地中產階級透過購買香港保險,可直接繞過內地外匯兌換額度的監管,進行環球資源配置,自行對沖人民幣貶值的影響。由此可見,香港的保險產品的吸引力在短期依舊存在。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