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耶倫在環球央行會議 會說什麼

2016-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奧運會曲終人散,深港通也談了一周了,環球焦點是時候回到經濟基本面,特別是本周召開的Jackson Hole環球央行會議,而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會說什麼?美國會在環球央行會議發重炮嗎? 投資市場更需要留意。
 
  言論無突破美元短期或走弱
 
  Jackson Hole會議為聯儲局堪薩斯聯儲局一年一度的經濟研討會,每年在美國懷俄明州度假勝地Jackson Hole舉行,近年更成為環球央行行長的聚會地。今年的會議將在8月25日至27日期間召開,本屆會議主題為「設計有彈性的未來貨幣政策框架」。圍繞這個主題,參會者將提到各國未來貨幣政策需要從危機中汲取的教訓和預期。
 
  理論上,美國要去到下月初才會公布8月非農就業數據,而耶倫的演講期為美國東部時間本周五上午11點,即香港時間本周五晚11點。看似投資市場不應期待耶倫會在會議中傳遞太多加息的信號,至於9月加息與否?更是難掌握。
 
  在上周美國已經有鷹派聯儲局官員傳遞加息信號,故此筆者估計耶倫可能會重申美國希望保持適當的貨幣刺激政策,甚至會論及年底前加息的條件越來越接近,包括不排除在9月內加息的可能性。不過,若言論無突破,聯儲局仍未能決定是否於9月或12月加息,美元短期內可能會再度走弱。
 
  投資者短期焦點
 
  參考聯儲局早前公布的7月份會議紀錄,官員對短期內是否加息仍存有分歧。雖然彼此大致同意6月份開始,美國當地新增職位顯著回升,金融市場亦擺脫了英國「脫歐」公投的影響,看似影響美國經濟前景的兩大因素已減退,但美國部分官員憂慮,當地通脹持續低企,經濟增長能否維持?依然無法確定。
 
  由於聯儲局內部對加息時間存在不確定性,故投資者短期的焦點,將投向耶倫周五在Jackson Hole的講話。與此同時,8月底將至,上市公司的中期業績期將過去,投資者亦需要關注企業的基本面是否符合預期,與宏觀經濟的大環境是否匹配。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