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英脫歐將揭盅 環球市場動蕩

2016-06-22
来源:香港商报

   英國會否留歐,這個問題糾結了很長的時間了。英國脫歐公投最終將在本周進行,環球風險風雲色變,港股由於其獨特的開放性,在過去20年一直擔任金融大鱷「提款機」的角色,本周形勢也叫人擔心。若然脫歐成事,環球避險因素大增,港股難免受到衝擊,而英資概念股、甚至是在英國擁有龐大資產的藍籌股也會受到短暫的衝擊。不過,就算英國脫歐不成事,也不代表股市能扶搖直上。

 
  筆者在英國倫敦住了頗長的時間,了解到英國人絕對是現實又務實,英國留歐的可能性依然相當大。不過,港股本周始終需要面對不明朗因素,那麼內地股市又如何?上周,A股仍在處於失落「入摩」的傷痛中,本周同樣需要面對動蕩的環球局勢。
 
  A股入MSCI指數 難成市場救兵
 
  筆者思考過,其實就算A股順利加入MSCI指數,也無法即時成為市場的救兵。根據MSCI早前提出的方案,若通過審查,MSCI將採取漸進式的路徑,先按符合條件的A股成分自由流通市值的5%的比例將其納入MSCI指數,最終實現100%納入。而根據MSCI新興市場指數國家的歷史經驗來看,從最初宣布到最終完全納入,需要8至10年的時間。
 
  按照這個比例估算,初期給A股帶來的增量資金也不會超過A股估值的1%,影響很有限。當A股以5%比例納入MSCI指數時,A股潛在流入資金規模大約在241億美元左右,其中被動跟蹤指數的投資者資金流入規模在130億美元左右,佔A股總市值(7萬億美元)約0.16%。
 
  在實際操作上,所佔比例可能更小,始終上交所和深交所對境外投資者持有上市公司A股比例有限制,最終的投資資金的增量大約只有100億美元左右。當A股最終以100%比例納入MSCI指數時,帶來的資金增量將在4000億美元以上,資金量較大,佔中國股市總市值6%左右。不過,這將橫跨8至10年的時間,對市場的實質刺激影響亦被稀釋了。
 
  無論如何,本周投資市場將相當審慎,無論是港股或A股,投資者也是需要加倍警惕,選股不選市。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