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停不了的豬肉

2016-05-04
来源:香港商報

  豬肉價格何時了?內地豬肉價格飆升,讓消費者吃不消。豬肉價格的波動,的確影響了民生,也影響了投資市場的部署。參考國家農業部最新的數據,自2004年后,內地生豬價格經歷了3次明顯的波動。最近的一輪啟示,2016年3月份的生豬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約六成,為2009年后同期的高位。

  豬價高位料7至8月出現

  單在2016年4月9日至4月15日的一周中,內地白條豬批發的平均價,持續保持在高位。不過,若仔細觀察數據,筆者發現內地白條豬的日均上市量卻同比銳減近三成。無可否認,內地毛豬(附註:毛豬,同生豬,對未宰殺的除種豬以外的家豬的統稱)數量亦出現下降。可是,白條豬上市量的下降幅度,原則上應該與毛豬產能下降幅度接近。但是數據顯示白條豬日均上市量下降的幅度,遠遠超過毛豬產能下降的幅度。

  這暗示了毛豬沒有變成白條豬,而是繼續被養殖在豬場,看來豬農惜售加劇了供應短缺的程度,顯示了養豬企業對豬肉價格后市具有信心。筆者估計豬價的高位將在7至8月份出現,若原料價格下跌,生豬養殖的單位盈利提升空間將會更大。

  當然,這輪豬肉價格上升有眾多原因,由於產業早前位於谷底,價格已經是低無可低,導致早前豬農信心不足,減少飼養,導致目前的供需失衡,引發這次價格上漲。

  豬肉概念仍有市場

  未來如何規劃相關產業的發展,同樣是投資市場關注的重點。無可否認,內地生豬產業發展面臨兩大核心問題,產業效率低,以及食品安全問題。生豬產業的現代化發展,必須有資金、人才、技術、產業上下游融合的配合,此外,安全監管亦需要加強。筆者認為,內地生豬養殖業發展的根本乃成本控制及核心競爭力提升。這次內地豬肉價格上漲,為內地豬肉相關產業帶來了投資機遇,亦為產業發展,提供了轉型的黃金期,豬肉概念還是有市場的。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