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財政赤字等同經濟危機?

2016-03-09
来源:香港商报

   財政赤字會否觸發經濟危機?其實,赤字究竟有何不可?西方國家在過去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里,一直以「財政赤字」政策穩定經濟發展,當李克強總理在日前人大會議中宣讀政府工作報告時,市場均密切注視中國是否開始走西方國家的老路?

 
  「3%紅線」代表內地經濟將爆破?
 
  無可否認,為提振內地經濟,中央正采取更積極財政政策,大幅增加2016年全年財赤規模,達至人民幣2.18萬億元歷史高峰,比去年增加人民幣5600億元,占GDP比重達3%。
 
  與此同時,人民幣發行量(廣義貨幣M2)將增加13%,政府將繼續印鈔,直接及曲線拉動經濟。此外,中央更首次以區間描述,說明經濟增長(GDP)預測目標為6.5%至7%。
 
  細看今年的財政赤字預算規模,中央財政赤字占64%,地方政府赤字占36%。另有「不列入赤字」的地方專項債券近人民幣4000億元。
 
  財政赤字達「3%紅線」,是否代表內地經濟將爆破?其實,「3%紅線」為歐盟所定,中國并非歐盟,原則上沒有義務追隨,彼此國情亦不一樣,套用在中國也不科學。此外,不少發達國家赤字率也是常超過「3%紅線」。
 
  財赤政策發揮中線實際成效
 
  筆者認為,中央采取如此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定必存在不少考慮。無可否認,國家正在「去產能、去庫存」的過程中,但現在看似需要逆行擴張去增加產能。此外,貨幣供應的增加,難以會影響到未來的通脹及貨幣匯率問題。但是問題雖然存在,但由政策開始執行去到發揮效用需要一定的時間,積極的財政政策在此時此刻能帶來的好處絕對是多於壞處。
 
  無論如何,中央的財赤政策對內地、甚至是香港經濟均會發揮中線的實際成效,同步拉動資本市場的表現。財政政策的配合,始終比單依靠減息減準等寬松貨幣政策工具,來得更為有效。目前,內地經濟處於經濟逆周期,若有效管理及有秩序運用較為積極的財政政策,以增加公共支出拉動經濟增長,加諸貨幣政策的配套,這絕對是更為可取的組合拳方案。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