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中國經濟靠創新

2016-02-03
来源:香港商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周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了各界對國家政策發展的綜合建議。會議中,總理對著一位企業家說:「改革開放初期,很多人在『下海潮』中賺到了『第一桶金』。你就是這樣啊!」該企業家點了點頭。總理表示:「今天,我們要通過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把千千萬萬人的創造力發揮出來,創造新的『第一桶金』!」

 
在當天的會議,不少參會人士的建議均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有關,更提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要更加注重農民工等草根創業,創新發展要注重技術創新與金融創新的「雙輪驅動」。他們認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其實就是中國版的「供給經濟學」。
 
新舊轉換是個痛苦過程
 
總理提到中國并不缺少創新思維,他亦表達了對互聯網產業發展的觀點,認為傳統行業緊跟個性化需求,探索「互聯網+」發展,這是一個無法阻擋的趨勢,「如果不主動擁抱互聯網,就會與世界隔絕,最后被市場淘汰!」
 
此外,為糾正錯誤思維,總理強調「雙創」和「互聯網+」并非只針對草根或小微企業,事實上現在很多大企業、包括很多大型國企都在推動這一進程。國家還要進一步推動「中國制造2025互聯網+」,這是中國經濟巨大的新動能所在。
 
新舊動能轉換是一個痛苦的過程,但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過程。總理亦表達了同樣的觀點:「現在不同行業、不同地區出現了『冰火兩重天』的現象,同一行業有的企業虧損,有的企業則效益很好;同一個區域有的省很困難,相鄰的省則發展不錯。去產能就是向著創新、向著希望前進。必須咬緊牙關,推動中國經濟向更高層次轉型升級,邁向中高端水平。」筆者絕對同意只有創新才能救中國經濟,才能救企業,終極振興股市。
 
下周是農歷新年,筆者在此預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財源廣進!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