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股市面臨先跌后升的陣痛

2016-01-13
来源:香港商報

  踏入2016年,無論是股市或匯市均出現異常的波動。上周有一位內地財經界友人與筆者討論中國未來的經濟增長勢態,由於有言論指出,中國未來的經濟將定調為「L型增長」,政府將下定決心先解決產能過剩矛盾,促進經濟轉型,尋求更健康的持續發展方式。

  經濟重新找新「引擎」

  中國經濟在經歷過結構性調整后,經濟要重新找新的「引擎」,沒有出現之前,經濟很難再拉動,所以為了爭取可持續經濟發展,需要剔除低品質增長,去除高耗能高污染的產能,在找到新的增長方向之前,宏觀經濟進入「L型」。未來要考慮如何找到能夠持續長久的增長模式,比如發展「互聯網+」、節能環保等行業。

  從不久前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看,政府已經明確向過剩產能宣戰。中央政府改革決心挺大,也說明壓力不小,目前「調結構」和「保增長」已經開始出現一些不可調和的矛盾,若中央政府真的有了「破釜沉舟」推進「供給側改革」的魄力(比如放棄「保增長」的底線思維,加快落后產能淘汰,加速資源向新興產業的傾斜),這時候資本市場的演繹很可能就是「先跌后升」。

  需盈利支撐的牛市

  從資本市場來看,A股牛市的驅動因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寬松政策,一個是企業盈利,兩者在歷史中曾交替出現。2001年的牛市靠寬松驅動;2007年的牛市靠經濟和盈利驅動;而2014、2015年的牛市再度靠寬松驅動,如果希望迎來下一輪可持續的牛市,肯定是需要盈利支撐的牛市。

  在完成中國的經濟目標,必須啟動全方位的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一個整體思路,當中,國企改革、金融改革以及財稅改革,這新三頭馬車將成為未來中國經濟改革的重要焦點。

  要解決內地中長期增長問題,必須致力於采取重大舉措進行結構性改革,這個過程中肯定會有陣痛,但若放棄,明天面臨的痛苦將會更大。這一重大趨勢將成為2016年度經濟工作的風向標。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