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投資圈聚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2015-12-16
来源:香港商報

  除了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之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成為環球市場焦點之一,國際投資者對中國政策極為關注,今年的會議的確較為特別,是「十三五」的開局。2015年的經濟「年終大考」正處於最后沖刺的階段,無疑將成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討論內容。

  2016年作為「十三五」開局之年,經濟增長速度下滑壓力依然持續,投資界也希望知道中央政府將如何面對?無論是短期或是中長期的部署而言,中國的經濟轉型升級都必須要加大供應端的改革力度,這更有可能成為今年經濟工作會議的熱點。

  加大供應端改革或成熱點

  由於內地宏觀經濟下滑壓力持續,「寬財政」加「穩貨幣」將成為政策的配搭。但是,要解決中國經濟目前的轉型期結構性問題,筆者認為是不能單靠刺激需求,同時需要配合供應端的改革。

  「十三五」期間的規劃將以供應端作為中央政府政策的重頭戲,一改以往著重「需求管理」的方向。需求端刺激主要指通過刺激消費、出口以及投資,提振經濟。這曾是中央政府宏觀調控的基本政策框架。而「供應管理」,則是通過解除對人口、制度、土地、資本等要素的抑制,促進可持續發展。

  參考習近平主席在11月10日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的講話,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應端結構性改革。其后,中央高層在多個會議上都強調要加強供應端的改革,估計也將納入成為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重要主題。無論是宏觀或微觀,筆者估計中央政府將采用結構性減稅措施,推動「雙創」和「中國制造2025」、「互聯網+」行動計劃,擴大有效供應。以更優質量的產品、更加豐富的新業態、更便利的服務,引領和創造供應及消費上的新需求及新方向。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