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回顧前瞻環球形勢

2015-12-30
来源:香港商報

  2015年可謂美國退市前的最后一場盛宴,當中以內地股市最為戲劇性,沒有人預料到投資者的散戶情緒這麼濃厚,賺快錢的心態這麼火紅,失控過后的反思,對強化股市的監管及未來的改革有著極為深遠的影響。如何進行結構性改革的同時,平衡發展與風險將會考驗重任的智慧。

  油價短期壓力暫未消

  沒有人預料到原油價格在2015年會如此低殘,OPEC在備受關注的《世界石油展望》報告中表示,預計2020年原油價格將回升至每桶70美元,到2040年將達到每桶95美元。但IMF近期擔心,鑒於伊朗原油可能在明年初重新回到市場,原油價格短期內壓力暫未消除。

  亞投行的建設與一帶一路緊密相連,新興國需要一個獨立於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的組織,以新興市場的利益為依歸的跨國金融組織,加強建設亞洲區的基建,促進各國經濟及貿易的發展。基建的建設有其必要性,促成各國陸路、海路及空路之間的互聯互通,而非看著大國的面色或利益為依歸。亞投行的設立亦是人民幣國際化的路線圖之一,隨著人民幣加入IMF的SDR,人民幣的運用及國際化將全面加速。

  歐美冰火兩重天

  IMF的改革乃順應環球趨勢,早前人民幣加入IMF的SDR為重要的一步,改革份額為全面反映新興國家崛起及影響力必須要走的一部,減少IMF全面傾向西方國家利益的舊常態。新興市場目前在環球市場扮演的角色舉足輕重,讓新興國充分參與,既能減輕發達國家的負擔,又可以讓IMF更為了解新興國的特殊需要,增加她們的發展空間。

  歐洲債務問題困擾市場多年,希臘問題始終需要來個了斷。歐洲各國立場不一,亦影響到歐元的匯率及經濟復蘇的速度,2016年歐洲量寬持續,美國卻進行財金政策正常化,冰火兩重天,加息步伐象徵著美國從2008年到現在七年的量寬政策已經將美國經濟徹底扭轉復蘇,這對其他國家也有借鑒意義。這意味著歐洲、亞太區等經濟基礎沒有美國雄厚的國家和地區或需要七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真正實現經濟復蘇。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