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人民幣會否持續貶?

2016-01-20
来源:香港商報

  近期離岸人民幣(CNH)异常波動,中國人民銀行在上周大舉挾高離岸人民幣拆息,擊退人民幣炒家。在周末期間再加碼,對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銀行存放在內地代理行的人民幣存款徵收存款準備金,所有境外人民幣清算行託管存放在內地的人民幣存款亦需要執行相關政策。

  炒家或知難而退

  筆者認為這將導致離岸人民幣拆息明顯上升,而離岸炒賣成本大增,不排除人民幣炒家知難而退。的確,人民幣匯率戰况慘烈,兌換美元匯率持續下挫,刷新近五年新低之后,中國人民銀行緊急出手以穩定匯率。中央官員多次談及做空人民幣「不會成功」,而中國亦不會通過貨幣戰提升自身競爭力。

  從宏觀層面來看,筆者坦白而論,人民幣具備一定的貶值基礎。但問題是,在目前情况下,人行會否允許人民幣大幅貶值。若允許,資本肯定會大幅外逃。

  人民幣不能單向貶值

  人行需要使人民幣雙向浮動,但絕不能形成人民幣單向貶值的預期,不然將引起大量資本流出,影響金融系統的穩定。不過,目前內地外債中絕大多數以美元計價,大家關心的始終是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雖然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保持相對的穩定,但若兌美元出現大幅貶值,資本流出的恐慌不能抹殺。

  當然人民幣在未來六個月還是需要面對波動期,但是如果將時間拉長一點,如在兩年以上,人民幣更加不具備趨勢性貶值的空間。正如上文所言,內地私人部門將相當一部分資產配置在外匯上,會帶來一定程度的貶值壓力,但這不會是長期的。人民幣匯率有可能與中國經濟同步,經歷調整后,還是會重新出發。目前人民幣貶值是經歷長時期升值后的調整。人民幣匯率波動將繼續,但絕對不會是直線或趨勢性下挫。

  當然,從長期的角度出發,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問題乃取決於中美兩國的基本經濟情况。不可以否認的是,內地經濟基本面目前仍處於調整期,經濟出現V形反彈的機會并不大,在這大環境下,人民幣貶值的空間是存在的。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