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第二季度A股能否樂觀?

2016-03-30
来源:香港商报

   投資市場對A股市場看法分歧,不過,筆者對A股一直存有「政策性」樂觀的心態,因為內地太需要強大的股市,一個可以允許企業融資的股本集資平臺。

 
  減少宏觀風險
 
  李克強總理在早前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時明確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降低社會融資成本,讓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實體經濟。而「十三五」規劃更是希望通過資本市場發展,能夠有更多的資金進行股權投資,減少企業對借貸槓桿的依賴性。
 
  的確,目前內地直接融資占比例較低。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數據,內地非金融企業境內債券和股票在去年合計融資人民幣3.7萬億元,僅占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的比重24%。
 
  非常明顯,內地資本市場的融資分流功能,未能發揮,整體經濟的槓桿率偏高,目前國家希望透過資本市場的發展,減少企業過分依賴借貸槓桿。
 
  國情特殊,內地企業過於依賴銀行,若企業出事,銀行自然同步會出現問題。不少內銀也是國有的,和國家緊密相連。當內地的金融市場(特別是銀行業)出現問題,國家的財政將會迅速及直接受到影響,形成宏觀風險。
 
  讓國民儲蓄進入股本市場
 
  故此,國家必須加快發展資本市場,讓國民儲蓄進入股本市場,降低債務占GDP的比重。不過,A股表現欠佳,過去一年,中央政府正加強一系列改革管理、規範誠信等工作。內地監管部門亦正加強監管,強化金融市場的薄弱環節,嚴防股市、匯市和樓市等各類性風險,以穩定市場的信心。
 
  下一步就是豐富融資管道,內地雖有眾多的商業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但國家很大,就算以目前內地的金融業規模,依然沒法提供全面的多層次金融服務,未能滿足經濟發展對金融服務的需求,所以國家必須豐富金融機構體系,讓更多的民間資本進入銀行業,全面發展全中小微金融組織,規範地發展互聯網金融。與此同時,A股作為內地市場的融資旗艦,必須穩定向前向上發展。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