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香港IPO是否陷阱重重?

2016-03-23
来源:香港商報

  有內地投資者認為投資香港IPO是一個陷阱,的確,2009年后內地不少優秀的企業因為估值優勢,都去A股上市了,香港估值并無優勢,故此往香港「吸金」的企業素質有限。往后數年,內地經濟放緩,上市企業業績欠佳更成為這些企業股價的催命符。

  近年香港新股素質轉差

  去年,內地股民熱炒的股份突然被香港監管機構勒令停牌,近年不斷再有企業陷入債務漩渦,讓投資市場猶如驚弓之鳥。涉及問題的企業多數為2009年后在香港上市的企業,均或多或少因為財務狀況等各種問題,給投資者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亦有不少企業被沽空機構看中,股價也暴跌,若干大型券商類企業則在市場高位成功「吸金」,可是至今股價依然遠低於當年的IPO發行價。

  香港近年來上市的新股素質大幅下降,除了少數牛股以外,2009年到2015年之間上市的公司表現都不太理想,認購IPO的投資者大多數損失慘重。隨著香港新股素質的轉差,投資者損失慘重,香港的IPO還能不能買,也引發了內地投資者的爭議。

  投資者須辨別新股

  縱觀市場不同的論點,近年上市公司質素轉差,反映內地經濟和經營情況未如理想,A股走勢轉差,也影響金融股走勢。2008年后環球金融海嘯,量化寬松讓經濟危機突然扭轉,但治標不治本,當時扭曲的政策下,是一個繁榮的假象,事實上延續性不強,部分企業雖然度過危機,但依然沒有什麼基本面支撐,最終在宏觀經濟環境轉差后,財務問題終於再次全面爆發。

  在2009年內地創業板開通后,內地不少優秀的企業都首選創業板和中小板上市,無法在內地「排隊」等候上市的企業,就往香港去上市。當然,若能撐下去,企業還是會選擇在A股融資。不過,也有部分案例,涉及若干企業被內地監管機構多番拒絕上市,最后卻可以成功赴港掛牌的例子,最終也讓投資者損失慘重。故此,投資者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下,必須要有所辨別。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