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改革政策以「穩」為先

2016-03-16
来源:香港商報

  筆者早前與朋友總結兩會政策,觀察各領導言論,目前的取態乃以「穩定」為首要考慮,需要平衡風險。當中,資本市場政策更是焦點之一,特別是對新股註冊制的問題。

  註冊制是中國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重大任務,劉主席明確回答,必須搞。但是怎麼搞?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提出,要建立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推進註冊制改革,多管道推動股權融資等等。這幾項改革不是孤立、獨立、割裂的選項,內容是相互遞進的關系。多層次資本市場搞好可以為註冊制改革創造極為有利的條件。同時,註冊制改革需要一個相當完善的法制環境。去年12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特別專項授權,3月1日起實施。按道理,人大常委會對政府的授權是標誌著政府可以啟動註冊制改革。現行行政審批核準制之間制度轉換一系列配套規章制度,沒有人大授權是不可以啟動配套制度進行研究的。

  註冊制不趕著出臺

  在現在,中證監會履職的法律依據是證券法。這些技術準備工作,配套的規章制度還在研究認證,需要相當長的過程。之中必須充分溝通、形成共識、凝聚合力。配套改革需要相當過程和時間。註冊制不可以單兵突進。創造條件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這個創造條件總得有一個過程。

  故此,各方面要充分溝通、凝聚共識。證監會要集思廣益。核準制還是註冊制,中證監都必須實施并稱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理念,對發行人披露內容進行嚴格的真實的審查。這一點即使將來實行註冊制,不單止不能放松,還必須加強。

  此外,在未來,當內地市場再次陷入完全失靈、連續失靈的情景時,中證監仍然會果斷出手。至於對內地股市與香港股市聯動的問題上,特別是「深港通今年會不會通?」中證監領導明確回應了一句——「肯定通」。這句回應肯定對市場有一定的支持作用。由此看來,註冊制肯定會搞,但是絕對并不趕著出臺。總結而論,筆者以八字概括:「穩定為首,改革為穩」。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