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內地宏觀經濟的挑戰

2016-04-20
来源:香港商報

  筆者早前與內地朋友分析經濟最新形勢,觀察內地首季經濟增長GDP數據,工業增速、投資增速、PPI、PMI、進出口等系列宏觀數據,內地經濟的確存在經濟反彈象。故此,2016年有機會成為內地經濟止跌回穩的一年。

  在內地經濟的流動性領域,在較為樂觀的經濟信號下,內地資本外流趨向平穩,預計人行今年餘下時間可能只會下調一次存款準備金率,而低息環境將會持續,確保充裕的流動性。首季內地經濟勝預期,預計第二季度仍能繼續回升,但市場還需注意經濟改善的力度,更需關注美國加息和通脹等風險問題。

  政府債務率上升

  仔細觀察首季數據,內地經濟的區域分化、行業分化、企業分化進一步加劇。東北等對傳統產業過度依靠的省份和地區依然增長乏力,鋼鐵、煤炭等嚴重產能過剩產業,經營困難加劇。但快遞物流、生物醫藥、快速消費品等一些符合市場需求新興產業繼續保持高速增長。看好的一面,象徵內地經濟結構調整趨勢進一步延續。若從負面角度看,這也代表內地經濟結構調整的陣痛仍在加劇。

  數據的表面,內地房地產庫存在下降,鋼鐵、煤炭產量在下降,企業負債率有所下降。數據的背後,代價為政府債務率上升,此乃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政策思路,政府透過債務加槓桿,來為企業去槓桿。

  經濟L型築底未完

  從這個角度去看,內地經濟仍面臨若干挑戰。內地經濟的L型築底仍未徹底完成,在第二季度中機遇與風險並存。借用李克強總理早前的談話內容,就是「經濟向好的基礎還不牢固;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

  在審慎樂觀的情緒中,國家統計局用了4句話16個字來形容內地經濟:運行平穩、結構優化、亮點紛呈、好於預期。若這16字背後所象徵的趨勢能延續下去,筆者對國家今年的經濟表現,還是相對樂觀的。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