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MSCI倒逼A股加速改革

2016-06-15
来源:香港商报

   筆者執筆之際,尚未知曉A股能否被納入成為MSCI旗下指數,無論成功與否,相關因素已成為加速A股改革的重要動力。

 
  新招杜絕「任意停牌」
 
  A股公司以往常在理據欠奉的情況下「任意停牌」,存在濫用停牌機制,以及信息披露不充分的情況。不過,這將成為過去式。在內地監管機構上月底宣布了新政策,A股企業相關行為將被規範,這對A股納入MSCI指數有著重要的影響。上月底,上交所及深交所發布新規例,嚴格控制停牌時限,并對停牌期間的信息披露和延期復牌程序要求進行了進一步的細化,積極保護投資者的權益。
 
  目前,A股市場上長期停牌的現象屢見不鮮。上市公司長時間停牌的原因各異,但這嚴重剝奪了投資者的交易權,以及止賺止損的權利。由於A股向來波幅甚大,股票復牌后有可能會暴跌,擴大投資者的損失。
 
  針對此狀況,上述交易所新政擴大了停牌範圍,并嚴格控制停牌時限。決定公司是否繼續停牌籌劃相關事項。伴隨著新政出臺,預計A股上市公司陸續復牌的數量將有所增加。此外,內地監管機構亦要求信息披露及時、透明。這次新規的完善也提升了A股納入MSCI指數的機會。去年股市整體異常波動中,一些上市公司為了逃避和防止股價大幅下挫,出現了集體停牌潮,引發流動性風暴,亦觸發境內外投資者的關注。
 
  提升MSCI納入A股可能性
 
  據稱,自2016年4月后,MSCI指數公司就A股納入MSCI指數展開多輪徵詢意見,在該輪徵詢意見中,機構投資者提出了一些新的問題,其中包括了A股公司停牌及復牌的任意性。新政有利A股市場的長期發展,選擇在5月底公布,目的在於解除MSCI和國際投資者對於A股再次爆發大規模停牌從而影響市場流動性的擔憂,希望能積極提升MSCI在月內宣布納入A股的可能性。
 
  除了有關A股停牌及復牌推出了新政,內地監管部門證券權益擁有人擬定了新的規定及解讀,故此,無論A股能否成功被納入MSCI,A股的改革早已加速進行。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