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六絕」會出現嗎?

2016-06-01
来源:香港商报

   正式踏入六月,市場信息特別多,單看本周,除了內地在今天即將公布官方五月PMI外,美國亦會在本周發布多項經濟數據,包括五月份勞工數據及褐皮書,或對美國確實的加息時間表,將有重要啟示。

 
  華爾街的著名股壇諺語 「Sell in May and go away」,由來已久,最早的書面記載見於1964年的英國《金融時報》,意思是每年五月前後往往是市場走熊的開始。雖然經歷了「Sell in May 」和「五窮六絕七翻身」兩句五月魔咒,港股在五月不太「窮」,那麼在六月會「絕」起來嗎?
 
  六月市況不太確定
 
  其實,「Sell in May and go away」後面還有一句叫「but remember to come back in September」。事實上,這句諺語更深一層的意思是,每年五至九月間的股票收益率會低於一年中其他時間。「Sell in May」存在若干季節性因素,對於中國市場而言,五月以後國家重要會議、年報、季報都已完成,似乎能讓上市公司能放鬆一下,這時候收購重組、增資擴股都進入漫長的談判期,讓市場變得交投清淡,很難有集體的賺錢效應。
 
  不過,六月的市況則不太確定了,考慮到環球經濟復蘇出現若干波動,在美國加息的陰霾下,美元短期回升壓力增大、英國脫歐等政治風險問題,五至六月份全球市場波動性或將加劇。股票、大宗商品等風險資產漲幅將趨緩,震蕩加劇,利率債交易性機會上升,風險資產難免有所調整。
 
  此外,今年六月份A股或將開啟定增「解禁潮」,解禁與減持存在逆向關係。若市場呈現弱勢,對股票價格的衝擊會比較大。另一方面,因國家隊的存在,市場的跌幅未必大於五月,而且A股藍籌股處於歷史低估值,股市難以再大跌。
 
  六月深港通推出及A股納入MSCI指數存在可能性,對A股有帶動作用。估算資金量,若MSCI初期納入5%的A股,A股在新興市場的權重僅1%左右,根據環球追蹤新興市場指數的資金估算,這將為A股帶來新增資金約數百億美元,或許對A股是微不足道,但有助恢復A股信心。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