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美国加息後会如何?

2016-05-25
来源:香港商报

   纽约联储主席上周发表讲话,指出美国经济的强劲程度可能足以支持在6月或7月升息,除非经济形势不允许。

  相关言论与5月18日公布的联储局4月会议纪要所传达的信息一致,纪录显示,联储局官员表示首先希望看到经济仍然不断增强的迹象,不少决策者感受到可能需要在6月加息。

  或比预期更快速度加息

  自从联储局公布会议纪录後,投资者对下次加息的时间点预期已经提前。投资者认为联储局6月加息的机会约为30%,高於会议纪录发表前的19%。不过,联储局会否在6月14至15日的会议上宣布加息,还需要观察一系列情况,英国6月23日的脱欧公投则是其中一个考虑。

  近期美国工业产出、零售销售、房地产、消费者价格指数等数据均表现较好,但第一季度经济低迷的阴霾仍挥之不去,此外4月就业数据也大幅弱於预期。不过,部分联储局官员并不担心第一季度GDP数据,认为只是暂时现象,预计第二季度GDP数据会显着向好。故此,联储局有可能将以比市场预期更快的速度加息。

  金融市场出现新风险

  随着美国加息,环球金融市场出现新的风险,投资者正朝规避风险(risk off)的方向移动,市场为了规避风险大量抛售风险资产,购入美元和美国国债等安全资产。

  的确,目前市场风险因素正上升,投资市场正迎来一系列挑战,从下个月的英国退欧公投,到联储局的议息会议,再到11月的美国大选,「规避风险」的取态亦会攀升。

  无可否认,对美国加息的恐惧再次影响金融市场的心理,若加息成真,则会冲击股市和新兴外汇市场。加息迟早触发新一轮的避险情绪,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可能导致资金像以往那样涌入避险资产,包括日圆。

  在今年年初,环球市场看似再次开启了避险模式,股权、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普遍下跌,避险资产美债、贵金属、套息货币日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美国加息升温,年初的情况会否重现,值得关注。

  资深投资银行家 温天纳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