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內地宏觀經濟新演繹

2016-05-11
来源:香港商報

  近日市場對中國經濟出現新觀點,大家關注的是未來內地經濟運行有可能不會是U型,也不會是V型,而是有極大可能呈現L型的走勢。更要留意的是,這個L型是一個階段,並非一兩年就能過去的。

  中國製造業含金量須提升

  上述論點是在內地媒體發表的一篇名為《開局首季問大勢》的權威人士訪談中透露,投資者對內容甚表關注,特別是文章指出外界應該徹底拋棄中國將會採用貨幣寬鬆政策,以刺激增長幻想。

  的確,目前內地經濟「退一步」為了「進兩步」,某程度上,內地經濟有一定的實力,即使不刺激,速度也不會急速下滑。不過,為了促進內地宏觀經濟健康發展,「供給側」和「需求側」的政策均需要採用,但在不同階段,側重點和力度是不一樣的。目前,供給側為經濟的主要矛盾,必須加強供給側的結構性改革。而需求側起到的作用,主要為解決周邊的問題,營造良好環境。故此,投資擴張只能適度,不能過度。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內地經濟前景充滿挑戰,筆者近期應國內外媒體的邀請,對中國宏觀經濟進行分析。目前,中國經濟依然面臨眾多宏觀及微觀挑戰,參考最新公布的外貿數據,反映出無論是外需及內需均出現讓市場詫異的倒退,形勢並無早期預期般樂觀。近月美元回落,外幣回升,由於人民幣相對緊貼美元,理論上有利中國的出口,但是實際情況並非如是。筆者認為中國製造業的含金量必須提升,產業的結構性改造必須加速,否則未來面對的競爭將會加倍。本周中國將有一系列的宏觀數據公布,投資市場必須加倍留神。

  從政策部署上,短期而言,穩增長與調結構之間是存在矛盾。解決的關鍵是要把握力度,掌握正確的方法,將深化改革作為方向,依靠過剩產能支撐的短期經濟增長不僅不可持續,而且承受的痛苦比去掉這些產能要更大、痛的時間會更長。政府在去掉無效產能的同時,也需要同步增加有效供給,培育新的發展動力。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