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深港通與英國脫歐

2016-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港通作為中央政府在股市政策上的重要武器,宣布的時間點十分重要,在市場平穩之際宣布及落實,對內地及港股將有重大的鼓舞刺激作用。筆者期待深港通能盡快公布及落實,但是英國脫歐的影響將局部浮現,中央政府在考慮何時宣布政策時,必會考慮目前環球局勢。

 
  歐洲局勢及人心難猜
 
  歐洲局勢及人心去向永遠讓環球投資市場難以猜度,大家本以為英國原則上會留歐,結果上周英國公投給環球市場投下一枚核子彈。可見歐盟各國根本各懷鬼胎,以自身利益為主,根本是一盤散沙。
 
  英國雖是帝國斜陽,但斜陽餘溫仍能傷人,當投資者從過於樂觀的情緒中驚醒的時候,已經恨錯難返。筆者在1986年到1993年期間在倫敦求學,深入接觸英國社會及各階層。未來兩年英國將正式展開與歐盟的談判流程,資金亦將盤算撤離英國,或暫會湧往避險資產,如美元、日圓、黃金。新興市場難免受到衝擊,當地匯率同樣存在壓力。故此,短時間對人民幣亦產生壓力。不過,英國脫歐,將令到其他歐盟國家蠢蠢欲動,歐元區若再現解體危機,中國經濟將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對環球市場更為重要。經濟若能穩定發展,A股亦會有所表現,中長線而言,環球資金將更為重視A股。
 
  中國經濟角色受關注
 
  英鎊匯率進入長線震蕩,不排除短線有反彈的機會。短線而言,始終未來金融局勢動蕩,可讓金融大鱷有機可乘,借機發動不流血金融戰爭的可能性一點也不低。英國將不會再是歐洲的跳板,從環球企業及資金的部署中,將從新全面洗牌。
 
  始終,英國脫歐對亞洲實體經濟的直接影響相當有限,唯一影響比較大的是有可能衝擊亞洲國家的貨幣匯率。其中,英國脫歐將導致投資市場拋售英鎊,會否導致停泊在亞洲的資金撤資避險,以及資金會否出現外流,匯率會否持續波動,值得關注。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