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第三季度的资本市场

2016-07-06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香港股市略有下挫,但整体而言6月份内地及香港股市亦相当稳定,六绝并没有出现。无可否认,这与投资市场对深港通的正面预期有密切关系。到目前为止,深港通并未有任何动静。

  深港通盛世推出效果大

  不过,英国脱欧中长线影响未明,但明显对人民币汇率,甚至是对内地民众持有境外资产的意愿有极为深远的影响,万一外汇流出内地突然激增,对内地资本市场改革绝对不会是一件好事。

  笔者早前亦有谈到,A股早前无法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当时MSCI已表明深港通并非关键性因素,推出深港通的时间已变得没有迫切性。此外,深港通为中央政府目前手中少数能支撑A股的政策武器,笔者认为,政策必须在太平盛世推出,效果才能最大化,若然在环球乱世中勉强出台,对各方也不会好事。

  过去数周,投资市场一直主观觉得深港通定必加快推出。到目前为止,深港通尚未有任何宣布,中证监则表示尚存技术性问题未能解决,当然笔者也是期待深港通能尽快推出,中央政府虽然没有在7月1日宣布,但是未来数周依然是深港通宣布的时机,还是需要密切观察。

  内地市场长线起积极作用

  目前,深港通政策概念暂时打不响,不少内地投资者与笔者谈到,不靠政策,若要自力更生,就要靠经济基本面。

  近期内地及香港股市表现不俗,笔者与不少内地投资界朋友讨论,他们均认为英国脱欧有利A股,内地投资市场将能得益於目前的乱局,A股将成为环球资金避难所。的确,欧元区若出现解体的危机,内地经济将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对环球市场更显重要。内地经济若能稳定发展,A股长远亦会有所表现,中长线而言,环球资金将更为重视A股。

  在英国脱欧公投後,环球市场虽然看似平稳,但难以判断海外避险资金会否持续流入。不过,内地市场拥有独特的投资方式及理念,未来与环球市场接轨後,对市场长远而言,仍将有积极作用。

  资深投资银行家 温天纳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