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國企改革成焦點

2016-08-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內地周初公布最新外貿數據,部分論點指出勝預期。另外,上周五美國公布了最新非農業職位數據,顯示2個月連續增長,力度更遠超預期,帶動股市上揚。香港不少藍籌股在本周將公布上半年業績,對股市亦有影響。

 
  不過,美國就業數據的改善,也代表了投資市場對美國加息的預期同步升溫。內地將公布一系列的宏觀經濟數據,而不少內地企業陸續發放盈利警告,對市場有較為不利的影響。
 
  投資市場在尋找亮點時,國策肯定是必須考慮的重點。央企改革及地方國企改革將陸續登場,投資者在選擇上,應該加以留意及篩選。央企改革一直主導相關的投資概念,無可否認,國企要降低債務率,涉及政府自身的資金實力和是否擁有豐富資產有著密切關聯性。既然中央的資金實力遠超地方,央企改革的投資機會看似遠勝地方國企的改革。
 
  地方國企改革不容忽視
 
  不過,筆者認為央企的行業屬性大部分屬傳統周期性行業,規模大,債務高,資本運作難度甚高。已經操作的如南車、北車合併,寶鋼、武鋼合併,合併後當然有利去產能,但主業仍在傳統行業,回報率實在難以飛躍提升。
 
  但地方國企就不一樣了,首先是上市國企的市值往往較小,亦非整體上市,背後集團規模龐大,企業既有資金又有好項目。此外,每個地方都有它們的重點發展產業,故國企改革一定會將這些重點發展產業對應的部分優質資產進行證券化,當這些資產注入到若干上市公司後,便可大大提升企業的估值水平。最後,中央已經啟動國企改革,相信內地不同的地方政府都會在國企改革中加速尋找新模式,進行突破,進行創新性的競爭,務求樹立樣板模式,供全國借鏡。
 
  當中,上海地方國企改革作為概念龍頭,而經濟底子較厚的深圳、廣東、天津等地的國企改革同樣將加速改革,以免被上海拋離,而經濟相對落後的省份也會加速國企改革。故此,筆者認為,地方國企改革將成為未來資本市場的重點題材,不容忽視。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