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內地旅客是否厭倦了香港?

2016-10-12
来源:香港商报

   過去的十一黃金周筆者留守香港,觀察旅游業及零售業的情況。黃金周初起香港市面與平日無異,完全感受不到黃金周的消費狂熱,甚至是有些冷清。

 
  黃金周情況不太差
 
  不過,到了10月3日后,市面上全部擠滿了自由行,情況倒不是太差。隨著黃金周結束,市面也恢復如平日一樣。內地旅客是否不再赴港?見仁見智,但香港欠缺特色及吸引力倒是事實。香港旅游業及零售業過去十多年賺慣了來自內地旅客的容易錢,本地服務特色、水平、質量不升反退,市容迅速內地化,對內地消費者已再沒有新意,對海外旅客更加如是又昂貴、又沒有東西看。同時,內地市場早已全面變化,國慶長假期間,內地80后、90后已經成為出外旅游的生力軍,尤其是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的白領們外游意願甚為強烈。
 
  參考內地報告,內地年輕白領們有七成人預計選擇旅游,只有少部分人在國慶假期回家探親、聚會。從內地游及出境游比例分布而言,內地游的游客預計占比約六成。
 
  從內地城市分布,預計北京、廣州、三亞、上海、杭州、黃山、西安、蘇州、成都、常州等地將會成為十一內地出游的熱門目的地。在內地旅客出境游方面,日本、韓國、泰國為熱門地點,另外,美國亦甚受歡迎,以英國及意大利為首的歐洲國家同樣受到了內地游客的青睞。
 
  捕捉內地客源
 
  如何捕捉內地客源?內地旅游出行市場較集中在富裕地區,主要為人口基數大、收入水平高、旅游消費能力強的東部沿海及中部地區,是旅游出行的主要客源市場。國慶期間,出行人群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江浙一帶以及長江中游城市群。內地不同重點城市的旅游目的地亦存在不同的特徵,與此同時,內地旅游市場已經生變,若香港只能停留在上世紀90年代,香港對內地年輕一輩吸引力不再,畢竟世界已經不一樣。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