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G20杭州峰會的啟示

2016-09-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世界經濟仍處在調整期,如何走出低迷、實現復蘇?內地6.7%的經濟增速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8倍,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了26%。
 
  非常明顯,目前環球經濟增長並無呈現固定狀態,而且出現碎片化的情況,並不穩定。G20杭州峰會即將召開,為了應對目前形勢和環球各國的期待,峰會的主題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
 
  不排除28天期逆回購
 
  內地經濟增長雖然強於環球水平,但是仍處於結構性改革重要時點,去產能、去庫存的階段,需要面對眾多挑戰。早前,人行在逾半年來首次重啟14天期逆回購操作,引起投資市場的關注,特別是市場關注措施會否抬高資金成本。此外,市場亦關注內地貨幣寬鬆預期會否落空,短期流動性將收緊,變相達至「去槓桿」的效果。
 
  人行在公開市場上「收短放長」導致流動性逐步收緊,貨幣市場利率有所上揚。不過,此次14天逆回購重啟仍在於緩解短期資金面緊張,減少流動性波動,應對季度末期及繳稅等時點帶來的流動性衝擊。此舉亦增加了人行未來公開市場操作的靈活性,避免在流動性緊張時,被迫下調法定準備金率,避免釋放出政策寬鬆的信號。故此,筆者不排除未來逆回購操作期限有可能拉長至28日,資金成本有可能進一步上升。
 
  內地貨幣政策難放鬆
 
  在人行重啟14天期逆回購後,投資界對內地短期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的預期已大幅下降,措施雖不代表人行將收緊貨幣政策,但減息降準等寬鬆貨幣政策將再延後。對於內地流動性變化和人行策略的調整,筆者估計中央政府有考慮到美國加息預期升溫,而且在10月14日生效的美國貨幣市場基金監管新規例將導致美元供應減少,推高LIBOR利率,環球美元流動性將收緊,添加內地資本外流和匯率的壓力。故此,內地貨幣政策實在難以放鬆。環球政府將需要持續面對流動性和槓桿劇變的趨勢,影響全球市場的經濟目標及政策。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