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碳排放市場商機無限

2016-1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光伏概念在投資市場中曾受熱捧,可是在近年光伏產業之發展卻面對較大的逆境。原油價格低迷、內地產電過剩、補貼不到位、上網電價過低等等因素,導致投資市場觀望情緒濃厚。上周五,國家重大長線利好政策消息終於確定,為加快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確保國家完成「十三五」規劃綱中的低碳發展目標,爭取二氧化碳排放盡早在2030年或之前達上限頂峰,國務院在11月4日印發了《「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當中更指出,到202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減少18%,令到碳排放總量得到有效控制。
 
  低碳發展將成爆發點
 
  與此同時,國家將建立一個統一碳排放權交易平臺,促成企業在節約能源及成本的同時,在相關交易機制設立下,讓市場擁有較彈性的發展空間。目前全國碳市場的各項準備工作正在積極推進,建成后可能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場,碳交易將從現貨交易逐漸擴展到碳期貨、期權等各種衍生品,市場空間有望快速擴大。此外,國家將打造低碳產業體系,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創新區域低碳發展試點示範。
 
  在未來,當碳交易市場全面擴容后,碳交易所可以收取交易費用,交易市場將直接受益於碳交易市場成交量提升。此外,低碳發展戰略的積極推進將賦予碳排放治理企業帶來更大的市場需求空間。筆者估計,到2020年「碳市場」將進入爆發階段,每年交易金額最高可達人民幣4000億元,處於相關產業鏈的企業將直接受益。
 
  此外,在金融工具及政策的配套上,低碳發展將會成為一個爆發點,筆者估計,一個千億元級的超大市場即會形成,而新的金融服務配套模式、以及相關衍生產品將會急速發展,當中包括核定自願減排量(CCERs)質押、碳期權合同、碳基金、CCERs預購買權等金融工具等,這些新服務及工具將大幅激活低碳金融產業的發展。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