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資金南下潮一觸即發

2016-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港通何時開通?早前,投資界一直有預期深港通將在11月內開通,按以往市場慣例,一般需要一周時間通知,不會今天宣布,明天就開通。筆者執筆之際,官方尚未落實開通日的時間安排,故此11月開通的機會已經非常低。
 
  12月12日成事機會大
 
  12月初有意大利脫歐公投,12月中有美國加息,故此從時間上布置,12月12日(周一)在兩事件中間,若11月28日無法開通,看似12月12日成事機會較大。上周,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在國會聽證時透露,特朗普當選總統并無改變美國「相對很快」加息的計劃,她更保證將完成任期。這鷹派表態令到美元指數應聲上升,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其他非美元貨幣紛紛下跌。
 
  受惠於強勁的美國經濟數據和耶倫的談話刺激下月加息的機會,美元指數擴大升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勢持續偏弱。此外,中國連續數月減持美國國債等消息引起投資界的關注,中國減持美債與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存在某程度上的聯繫,故此投資市場普遍下調了人民幣匯率預期。
 
  內地資金南下興趣大增
 
  不過,中國宏觀政策穩健,改革措施順利執行,經濟亦在轉型升級,理論上人民幣并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基礎。目前能否判斷人民幣「不行了」,實在言之尚早。若只是以美元作為衡量人民幣的標準并不絕對合適,相比之下,參照一籃子貨幣匯率更具參考性。美元指數上升是導致近期人民幣及其他非美元貨幣走弱的主要原因。當中,美國股市上揚、特朗普經濟刺激計劃、美國加息預期等因素拉動作用明顯。不過,中國內部市場的消費價格和生產資料基本價格并無重大變化,中國經濟基本面并不明顯指向人民幣長期貶值。當然,目前中國的確面對國際收支的惡化和資本外流的壓力,人民幣短期匯率的下調在所難免。
 
  在聯繫匯率下,港元與美元掛恥,港元將被內地投資者曲線作為規避資產貶值的安全港灣。故此,筆者認為內地資金南下的興趣大增,剔除了總額度限制的港股通,將成為內地市場中極為罕有的合法合規對外投資渠道,用以分散人民幣貶值的風險。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