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A股投資新形勢

2016-11-30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五官方落實12月5日啟動深港通,翌日筆者應官方機構邀請,作為主題演講嘉賓,與來自證監會、交易所高層共同參與大型官方深港通論壇,共商盛事。

  內地機構投資者已部署

  目前,相對美元,人民幣正處於走弱的大環境。對個別企業而言,人民幣貶值有助改善了出口競爭力,透過海外銷售增加外匯收益。在上半年,內地電子、家電、國防、電腦、紡織品和服裝的海外營收占總營收比例達至新高。不過,此類型企業亦需面對高外幣債務的問題,故此人民幣貶值究竟能帶來多少好處,有待認證。

  再看看所謂高股息股,傳統上大家會覺得銀行、高速公路和消費類個股是高股息率的主力。不過,除上述板塊之外,其他行業及板塊的股息率一般都在1%以下,從息率觀察并不吸引。內地去年底亦有一個統計,高於一年期定存率1.5%的高息股,只有200家左右。故此,投資者并不能靠股息對沖人民幣貶值的風險。

  回到現實,滬港通已平穩操作兩年,投資者現在對深港通的預期也變得較為實在。故此,不少內地機構投資者早已提前部署深圳相關概念股。參考分析,內地基金重點布局了房地產、白酒與中藥股,目前持股市值分別約人民幣(下同)117億元、98億元、71億元,合計達286億元。

  人幣續走弱投資要小心

  內地投資者初步估計深港通開啟后,將會有大約750至1500億元的增量機構資金進入A股。雖然這些資金或許并非在短期內一次性流入,但是內地機構投資者對相關概念股的貢獻不可忽略。

  經過多輪的金融震蕩,投資者開始關注低風險但具備較高投資收益率的概念,已經不再過分重視題材炒作,以避免過大的波動風險,內地資金投資理念慢慢回歸業績基本面和現金流。投資者應該以實際的角度去判斷國策的趨勢。在國家穩經濟、調結構的主調下,消費經濟及基建投資將持續成為投資的主題。不過,在人民幣持續走弱的大環境下,投資者部署需要更小心。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