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灰天鵝亂飛

2017-01-18
来源:香港商報

  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黑天鵝事件大行其道:英國公投脫歐、美國特朗普勝選、意大利公投失敗、聯儲局「鷹派」加息等等,一連串原本不被看好的小概率事件意外成真,使多少金融界眼鏡碎片掉了一地,導致環球金融市場巨幅波動。

  特朗普是1號灰天鵝

  2017年看起來也似乎不那麼平靜,今年大選密集,歐元區的穩定面臨著嚴峻挑戰;以特朗普為代表的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在強美元周期下,新興市場貨幣面臨「脫鈎」而大幅貶值風險等等。儘管這些風險並不一定會升級到「黑天鵝」的程度,姑且稱為「灰天鵝」,但風險確實存在,投資者應如何應對?

  展望2017年,可能亦是動蕩不安的一年,因為今年的不明朗事件絕不少於去年,如法國、德國大選,英國啟動脫歐程序,聯儲局加快加息步伐等等。一隻又一隻的灰天鵝正在湖邊飛竄,隨時展翅而出。

  其中,特朗普可謂是1號灰天鵝,其將於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最後將兌現多少競選承諾,例如減稅、財政刺激、保護貿易等方案,將主導美股、美元的表現。歐洲地區風雨飄搖,可謂風險集中營。由於英國退歐的「示範作用」,歐盟各經濟體極右翼政治勢力正逐漸崛起。

  防大市重演去年震蕩

  美國在國內外不同因素的影響下,今年可能放緩加息速度,美元指數面臨較大回落風險,加上在歐洲諸國黑天鵝事件催生的避險情緒升溫下,商品有可能迎來一輪升勢。特朗普上臺給市場的衝擊十分強烈,市場撕掉之前給其貼上的「風險」標籤,重寫貼上了「再通脹」。

  若通脹加速上行,全球流動性收緊對於今年來講將是較大的風險點,流動性收縮預期將會影響股市。投資者在2017年應防範大市重演去年震蕩劇烈的慘況,小心戒備,始終不虧錢就是贏了,這亦是應對灰天鵝最佳的投資哲學!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