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鐵公機」穩經濟三寶

2017-02-22
来源:香港商报

   

  「鐵公機」(鐵路、公路、機場)的投資在2017年再度進入投資者的眼簾,如無意外,筆者估計相關投資將成為地方政府穩住GDP的重要武器。
 
  參考內地各省公布的數據進行統計,至今內地省份公布了今年的固定資產投資目標,累計投資超過4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如加上尚未公布的省份,今年投資不少於45萬億元。除此之外,國家發改委也公布重大投資項目的最新進展,在1月份,發改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產投資項目18個,總投資1539億元,主要集中在水利、交通、能源等領域。
 
  機場投資成重點項目
 
  春節後各地啟動的一大批重大投資項目,不少地方政府將各類機場投資視為重點。投資作為應對內地經濟放緩的工具,各地政府需要考慮投資項目的盈利性及資金的來源渠道。如何投、投多少,效益如何,將成為今年三個考慮重點。
 
  投資重大基建項目的投資,地方資金壓力巨大。如何落實項目的資金問題,為各地政府的共同難題。綜觀內地投資分布,主要是來自三方面﹕一.中央政府主導的基建投資;二.地方政府主導的房地產投資;三.民營企業主導的製造業投資。
 
  內地須激活民間投資
 
  現在出現最大的問題就是民營投資,出現「五弱」,投資能力弱、動力弱、預期弱、空間弱、直接融資比例弱。故此,在今年的投資熱潮中,政府需要積極處理的一環,就是激活民間投資,民間投資下滑將直接影響產業結構的升級和新動能的培育。
 
  在民間投資和房地產投資增長呈現「雙降」的同時,投資將主要靠政府主導的基礎設施建設,但發展也是有限的,必須透過創新及催生新業態進行補足。
 
  為提升投資的有效性,投資資金必須投放到能協助「調結構、補短板、惠民生」的項目中。筆者認為,國家必須持續激活民間投資活力及意願,讓民營資本願意投資,政府放寬行業的準入將會是預期的變化,亦將成為民營企業的重要投資概念。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