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大灣區」的新機遇及挑戰

2017-03-29
来源:香港商報

  在「十三五」規劃中,內地與香港的融合勢必加快,新任香港特首將需要處理好與內地的協同融合發展問題。香港作為中國的首席國際金融中心以及環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與內地共同邁步向前,充滿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就是未來發展的機遇,如能聯合發展,將成為世界最重要的城市群經濟體之一。在發展戰略上,若能採用創新制度、雙向開放、共享發展的思維,定能創造一個全新的大平台。香港在發展的進程中,必須全面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

  粵港澳有力入十大經濟體

  在國家的規劃中,粵港澳大灣區突出「港澳」兩字,也顯示出國家的重視。無可置疑,目前區域性經濟面臨極大的國際競爭壓力,需要聯合粵港澳的優勢共同發展。目前,粵港澳加起來的經濟體量已經十分龐大,排名已經接近世界前十大經濟體,在「十三五」期間,大有機會一躍成為十大之內。

  參考部分內地數據,在2015年規劃中的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之GDP已經是美國舊金山灣區的2倍,亦接近美國紐約灣區水平。當中進出口貿易額約為1.5萬億美元,是日本東京灣區的3倍以上。粵港澳大灣區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達7200萬標箱,更是上述世界三大灣區總和的5.5倍。

  港爭取成為國家的重要角色

  與此同時,大灣區在「一帶一路」戰略中亦將發揮重要戰略作用,支持國家走出去,提升國家的綜合國力及全球的競爭力。當然,在實施上,亦有不少技術性問題需要處理,如何提升三地航空管制區效率問題、跨境基礎設施的管理及協同效應問題,交通流量問題。目前,區域性的行政壁壘和地區融合亦存在眾多挑戰,未來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如何銜接。

  未來大灣區城市如何發展,資源如何配置,亦需要處理好頂層設計,城市間絕不能各自為政,單打獨鬥。香港必須爭取在國家的經濟規劃及增長中扮演一個更為重要及積極的角色。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