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嚴懲「鐵公雞」

2017-04-12
来源:香港商報

  中證監近期不斷加強金融改革的力度,近日更表明對有能力分紅卻長年一毛不拔的「鐵公雞」將採取硬措施。監管機構領導更提醒A股上市公司必須要重視現金分紅,現金分紅是上市公司回報投資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義務,也是股票內在價值的基礎。

  若上市公司不派發股東現金分紅,投資這家企業就變為純粹的投機活動,只能謀取股本增值。從國際經驗看,穩定的現金分紅是上市公司財務和經營狀況穩定的信號。若然公司長期無恰當理由不作分紅,就可能涉及財務數據造假的疑似信號。

  39家上市公司從未分紅

  縱觀A股市場,上市公司分紅的途徑,包括現金分紅、轉送股等多種方式。參考內地股市統計數據,截至4月9日,滬深兩市3166家上市公司中,有39家上市公司自上市以來從未現金分紅。剔除近兩年上市的上市公司,上市以來從未現金分紅的公司仍有31家,其中除了一家是在2010年上市之外,其餘全部都是上市超過10年的上市公司。

  觀察行業分布,相關不分紅上市公司的行業分布十分廣闊,包括製造業、採礦業、建築業、房地產等,但以製造業企業居多,佔比超過一半。撇開一些上市以來一分也不發的公司,A股市場亦存在年年大方派息的良心企業。參考內地統計數據,在A股上市公司當中,上市以來派息超過人民幣100億元的企業達51家。其中工商銀行2006年在A股上市,在過去10年間,累計A股現金分紅接近人民幣4900億元,位列A股上市公司分紅榜首。

  「虧損」成為慣性不派息的理據

  上述30餘家不派息的A股上市企業當中,有15家在2015年出現淨虧損,剩餘的上市公司大多數也只能依靠政府補貼等非經常性收益,維持微利狀態。作為不派息的理據,不同的上市公司有不同的表達方式,但均指向「虧損」為背後的理據。

  內地在進行結構性改革的同時,金融改革的步伐並無減速的迹象,故此,筆者相信內地結構性經濟改革將會繼續全速進行。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