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加強安老服務刻不容緩

2017-06-12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筲箕灣發生倫常慘案,一名八旬老翁疑因照顧患病妻子,心力交瘁,最終勒斃老伴后報警自首,悲劇令人心酸,也引起社會對老人生活的廣泛關注,事件反映富裕的香港對長者支援和照顧嚴重不足,已經不能不正視了。隨着人口急速老化,加強安老服務刻不容緩,政府必須投放足夠資源,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各種針對性的照顧方案,以及合適到位的服務配套,讓長者真正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養,頤養天年。智庫「香港願景」昨發表居家安老支援研究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將護老者津貼恒常化、增加照顧服務名額及人手等,以加強安老服務的成效,不少建議有的放矢,值得參考。

  本港人口老化近年加速,10年間65歲或以上長者占整體人口比例,由12%上升至16%。要加強對長者的照顧,除了經濟支援,其實更要重視長期護理及醫療服務。港人長壽,然長壽不代表健康,統計處資料顯示,七成長者患有一種或以上的慢性疾病,意味着會有愈來愈多身體衰弱和行動不便的長者,社會對長期照顧服務的需求將會急劇增加。

  院舍照顧在本港的安老服務中占重要角色,增加院舍供應是方法之一。政府表示,目前已預留300億元用作安老及康復服務,預計未來5年至10年增加9100個宿位及2800個日間護理名額。這無疑是正確方向,惟長者人數節節上升,現時約有4萬名長者正輪候資助的安老院舍宿位,去年逾6000長者在輪候安老院舍宿位期間離世,顯示宿位短缺嚴重,明顯供不應求。政府還須加快步伐,增撥更多資源。而加強有效監管,提高院舍服務質素,防止出現虐待事件,也是應有之義。

  面對院舍宿位嚴重不足,長者更多要在家中接受照顧,且如非必要,長者大多還是希望留在家中。如果長者是殘疾及長期病患人士,生活照料是許多家庭頭痛的問題,照顧者身心俱疲,容易變得悲觀、低落、無助,當承擔起照顧責任的家人慢慢老去,本身活動能力亦不佳,問題將會更加嚴重,甚至導致出現「鑽牛角尖」的事情。要避免悲劇重演,政府必須進一步改善居家安老的配套服務,「香港願景」提出恒常化護老者津貼、加強支援服務的可及性、保障在職家庭護老者、增加服務名額及提升服務質素、增加護理人手、尋求空間資源的配合、加強推廣社區照顧服務,以及加強青少年與長者的接觸等8項建議,針對性和可行性強,值得政府研究吸納,盡早訂定細則,提供適切支援,強化家庭和社區照顧長者的能力。

  社會人口老化,必須實施應對之策,改善和加強安老服務,確保長者有一個適切、安穩和友善的居住環境,為長者提供有質素的支援和照顧。誠然,本屆政府在改善安老服務方面做出成績,但安老問題牽涉面廣,跨越時間長,依然需要政府支援,這也是下屆政府需要重點加以解決的問題之一,希望新一屆政府持續增撥資源和人手,在社會福利、房屋、醫療、長期護理及社交康樂等各方面,結合一系列安老政策,使長者可以真正安享晚年。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