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東野圭吾新作《沉睡的人魚之家》掀熱議,挑戰人性與道德界限

2017-06-12
来源:鳳凰讀書

    “寫出這樣的故事真的好嗎,我現在仍然在煩惱之中。”——東野圭吾

  《沉睡的人魚之家》東野圭吾著2017年6月北京聯合出版公司

  2017年年初,東野圭吾的第八十部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簡體中文版出版, 時隔五月,由磨鐵圖書制作、北京聯合出版公司出版的東野圭吾全新力作《沉睡的人魚之家》簡體中文版正式上市。這是繼《解憂雜貨店》之後,東野圭吾又一部慰藉人心之作。

  當希望變成一種絕望,痛苦有如無邊的黑暗吞噬人生。東野圭吾新作《沉睡的人魚之家》挑戰人性與道德的界限,是對人類心中之愛的終極考驗。

  一起事件,一個人的一生因此改變。仿佛跌入蛛網般絕望的掙紮,可這黑暗的盡頭在哪裏?世界還會有光亮嗎?薰子放棄所有,堅持守護的這一切真的像想象的那樣嗎?

  東野圭吾沖擊諾獎,就看這本書了!

  有讀者在評論中寫到:幾乎是流著淚,讀完了全書,卻在故事的最後收獲了人生的勇氣。仿佛一束光,照進冰室之中,有什么東西在一點點的融化。如果有一天東野圭吾獲得諾獎,一定是因為這本書。

  “我心裏可愛的寶貝,卻成為別人眼中的駭人怪物,如果愛是一種病態,就讓我徹底瘋狂吧……”

  東野圭吾的文學性,在《沉睡的人魚之家》這本書中得到了極致的發揮。在這本書中,我們感受到東野圭吾前所未有的耐心,對內心世界的完美把握,人性的深度剖析。事件發生後,薰子與榎田在一家螃蟹料理店見面,這是兩人最後一次見面,也是薰子與此前人生告別的最後時刻。小心守住的情緒,難以開口的決心,以及最後的崩塌,或許這一切看起來很瘋狂,可是對薰子來說,這種守護,是一種可以放棄一切的幸福。

  比《解憂雜貨店》更深刻,這本書讓我們重新面對人生

  在《惡意》中,我們讀到死亡不是結束,而是開始。在新作《沉睡的人魚之家》中,我們發現死亡不是一個瞬間,其實死亡是一個過程。絕望的守護,遙遠的念想,無盡的掙紮。當我們的人生陷入絕望,最後一瞬光也被奪走會怎樣呢?不同於《白夜行》中雪繪在黑暗中行走的絕望,薰子得到的是救贖。

  本書在極度的壓抑與絕望之後,給了讀者一個被治愈的機會。有讀者寫到:“我有過和熏子相似的經曆,也曾陷入過絕望和痛苦,一開始我甚至有一種是自己導致了親人的死亡的感覺,但是這本書卻是全面地給了我一個被治愈的機會。”本書正是要告訴讀者:所有的家屬在那關鍵的一刻,無論做出怎樣的決定可能都是會後悔和疑惑的,產生這種情況的根源是出於家屬對於親人的愛和不舍,而這應該就是人類最美好的感情之一,懷有這樣感情的人,是應該被救贖的。

  沒有一部推理小說,像這樣令人心碎;也沒有一本書,像這本書一樣給予我們“生命”的信念。

  挑戰人性與道德的界線重新定義“死亡”

  沒有詭譎的犯罪手法和十惡不赦的殺人凶手,這部小說所觸及的卻是最殘忍,最令人絕望的一種情境。如果推理小說中一定要有一個凶手和一個被害者的話,那么本書呈現給我們的就是最駭人的一種可能。東野圭吾在出道30周年紀念作品中重新定義了“死亡”,探討的是最尖銳的一類社會問題:當情感和倫理道德產生矛盾時該如何抉擇,當法律的界定和社會的判斷出現了偏差要如何取舍。

  書中,母親對於生死界限的舉棋不定,家人在面對問題時的兩面三刀,弟弟在知道真相後的反應,這些情節有時候能被讀者理解,有的時候又會讓人看得無比憤怒。有些人決心守護,有些人卻選擇放棄,生與死在這些人眼中是不同的。就算所有人都覺得熏子只是把瑞惠當玩具,說她在玩弄一個死去的人,但是熏子卻不能理解為什么明明還活著的女兒卻被別人當成死人。

  故事中人物所面對的是人性和倫理上的兩難抉擇。而這種種的問題一旦拷上以愛為名的枷鎖,就永遠找不到答案,人性和道德的界線在這樣沉重的背景下變得越發模糊。

  在虛擬的故事中探討最真實的人生!

  《沉睡的人魚之家》中,充斥著東野圭吾對人生以及人性的思考。也許人本身就是感性的生物,所以熏子會選擇堅持和守護。理性會告訴人們,問題是有唯一正確的選擇的,但是感情有時會讓人做出完全不同的決定,就算每天都感受著身陷蜘蛛網一般的絕望,還是會選擇堅持。社會的發展和科學的進步不斷地刷新著人們對於常識的認知,因此只有自己才能去選擇,但不論怎樣,唯有愛才能穿透生死的阻隔,科理性的結論最終還是敵不過人的感情。

  有一篇關於本書的文章,寫了一個和小穗情況相似的女士的故事,這個是真實的故事。她的家人在做出抉擇前聽到了這樣的話:“很多人以為死亡是一瞬間,其實並不是。死亡是一個過程,她現在就在這個過程裏,只是我們在努力留住她,不讓她走。”

  鮮活的肉體和寂靜的靈魂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在生活中也許有很多人正在經曆和熏子相似的人生,也許他們也還在絕望地守護著,苦苦堅持著;也許其中有些人已經放棄了,但是這也絕不是因為不愛了,而是非常艱難地做出了情感和道德上的抉擇。

  小說故事也許是虛構的,但人生卻是最真實的。當唯一抓住的希望變成無限延長的絕望,愛是支撐人們堅持下去的信念。

  這就是《沉睡的人魚之家》,一個關於“死亡”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生命”的故事,讓所有人陷入深思。

  正如日本知名女演員筱原涼子看完此書所說:“‘即使世界陷入癲狂,我也有非守護不可的東西。’薰子這句話對我造成了強烈的沖擊。我也想擁有像薰子那樣的堅強。”讓我們在《沉睡的人魚之家》中,和薰子一起體會那種跌入蛛網之中拼命掙紮的絕望後,重新面對人生吧!

  【書籍信息】

  書名;沉睡的人魚之家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北京聯合出版公司

  書號:978-7-5596-0334-0

  定價;39.80元

  內容簡介

  如果推理小說一定要有死亡,這本書所觸及的或許就是最殘忍最令人絕望的一種情境。

  一起事件,一個人的一生因此改變。仿佛跌入蛛網般絕望的掙紮,可這黑暗的盡頭在哪裏?世界還會有光亮嗎?薰子放棄所有,堅持守護的這一切真的像想象的那樣嗎?

  我心裏的可愛寶貝,卻成了別人眼中駭人的怪物。他們說我把瑞穗當成玩具,說我在玩弄一個死去的人。我不懂,瑞穗明明還活著,他們為什么說她死了呢?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死亡是一個瞬間,其實死亡是一個過程。絕望的守護,遙遠的念想,無盡的掙紮。當希望變成一種絕望,痛苦有如無邊的黑暗吞噬人生。挑戰人性與道德的界限,對人類心中之愛的終極考驗。

  作者簡介

  東野圭吾:日本著名作家。

  1985年,《放學後》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獎,進入文壇。

  1999年,《秘密》獲得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2005年,《嫌疑犯X的獻身》榮獲第134屆直木獎。

  2012年,《解憂雜貨店》榮獲第7屆中央公論文藝獎。

  2013年,《夢幻花》榮獲第26屆柴田煉三郎文學獎。

  2014年,《祈禱落幕時》榮獲第48屆吉川英治文學獎。

  東野圭吾作家生涯30周年,出版重磅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沉睡的人魚之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