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眾籌暗藏風險

2017-06-12
来源:香港商报

  昨天,有兩則新聞引起我的注意。一條是說眾籌平臺數量和投資人齊跌。另一條是說一部新電影僅10小時就達到眾籌目標。眾籌到底還能不能投?

  投資者眾籌熱情不再

  《2017年5月眾籌行業報告》顯示,全國各類型正常運營的眾籌平臺總計330家,與上月數量相比減少19家,自去年10月起,眾籌正常運營平臺數量呈持續下降走勢。近期倒閉眾籌平臺25家、轉型平臺1家、其他(提現困難以及眾籌板塊下架等)5家,投資人數量也降兩成。

  6月8日,魁拔官方宣布將對《魁拔4》進行眾籌,目標在60天的時間內籌集到100萬元人民幣,資金將用於《魁拔4》的製作。

  魁拔的每份眾籌從39元到5.9999萬元(人民幣,下同)不等,回報以產品體現, 比如內含《魁拔1》原版電影膠片的典藏版觀影卷、蠻吉的手辦和Q版手辦、主題T恤,還有《魁拔》系列電影的絕版手稿等。出資5.9999萬元的投資者可以參觀片場,與主創人員共晉晚餐,成為電影裏的一個動畫角色,以及出現在片尾的感謝名單中。到截稿前,《魁拔4》的眾籌資金已達到2.15百萬元,超出目標籌款的214.8%。

  股權類眾籌風險須關注

  事實上,魁拔的眾籌屬於產品眾籌:你給我投錢,我給你產品,無現金收益。它的成功在於有前幾部的鋪墊,粉絲眾多,且金額不大,豐儉由人。主打情懷,輔以禮品,粉絲怎麼都不吃虧。

  目前,眾籌主要分:股權眾籌、產品眾籌、公益眾籌、債權眾籌。其中,股權眾籌和公益眾籌會產生收益和回報。雖然,在法律尚未健全的保障,不過,像魁拔這樣出資額小,非理財型的項目,就最為大眾接受。

  然而,投資者參與股權類眾籌時,應關注「對於誰來監管資金使用?」、「融資方缺乏監管」以及「可能出現瞞報財務帳本、編造項目或者將融來的資金挪作他用」這幾點風險。投資者萬一希望退出股權類眾籌,如果沒有接盤俠,公司又沒有上市,在現行的公司法機制下,是沒有退出管道的。因此,筆者建議在出資入股時就在協議裏約法三章,轉讓價和回購機制。

  另外,眾籌項目裏面存在的特殊之處在於收益分配面對的是隱名的股東。按一般的流程而言,由公司將收益分配給名義股東,再由名義股東打到隱名股東的帳戶,不過當中存在信任的問題。筆者建議,收益分配應由公司進行擔保,萬一受託股東截留收益或者挪作他用,須由公司進行墊付,再由公司對受託股東進行追索,給眾籌者一顆定心丸。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