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故宮回應“更換漢白玉欄杆”:可防遊客觸摸文物

2017-06-12
来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玉砌朱欄 不改紫禁風如故

  更換後的漢白玉欄杆

  更換前的金屬欄杆

  針對有網友發文質疑故宮慈寧宮、乾清門附近的室外鎏金文物原有金屬欄杆都被換成了漢白玉欄杆,認為新的欄杆與故宮舊有欄杆風格接近,容易讓觀眾產生這本來就是故宮建築原貌的錯覺,破壞了宮殿建築原有風格。昨天故宮博物院特別發布了情況說明。

  據了解,故宮博物院此次更換的石材欄杆,設置於慈寧宮、乾清門區域,是采納觀眾來信意見形成,更換目的主要是為了更有效地保護室外文物。由於有部分觀眾在參觀過程中會越過欄杆觸摸文物,原有銅制護欄不能阻止這類有害於文物安全的行為,為保護故宮室外鎏金文物,促進景觀和諧,經研究決定將原有的銅質欄杆統一更換為石材欄杆。

  據悉,該石材欄杆原料為白色大理石(又稱“漢白玉”),產自太行山麓,色白純潔,質地上乘。故宮博物院多次走訪,反複論證,最終選定該處石材產地,並采用傳統工藝制成欄杆。石材欄杆與文物不接觸,與地面不生根,可隨時安裝,隨時拆除,整體觀感莊嚴肅穆,與故宮整體景觀基調統一。

  石欄杆是我國傳統建築最常見的組成部分,既可作為欄杆圍護,以免發生危險,又可以起到將不同的區域分隔開來的作用。所謂“玉砌朱欄”,指的就是漢白玉制作成宮殿中的石階和護欄。如天安門前的華表、金水橋,故宮內的宮殿基座,石階、護欄,都是用漢白玉制作而成。

  故宮博物院在此也呼籲社會公眾能夠共同關愛故宮世界文化遺產,杜絕不文明參觀行為。無論設置何種型制的護欄,都可以說是無奈之舉。今後,隨著觀眾參觀文明程度的提高,在確保文物能夠得到更好保護的情況下,故宮博物院將酌情拆除護欄設施(太和門銅獅的護欄已經拆除)。

  此外,據介紹,被更換的金屬欄杆並不是文物,而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出於保護文物,防止不文明行為而增設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