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港股20年的八大嬗變(下)

2017-06-13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20年的八大嬗變(下)

  上周提到,在過去的二十年里,港股市場不僅在市值、規模、指數、交易所國際化、中資企業地位等方面發生了巨大變化,而且在金融創新領域亦卓有成效。本周我們繼續探討餘下的五個主要變化:

  第四,香港開創金融夜市,銜接歐美股市交易,令香港的金融夜間市場從無到有。在2013年之前,香港是沒有金融夜市的,港交所於2013年4月8日推出香港期貨夜市,日間交易結束后,恒生指數期貨及H股指數期貨的交易能夠繼續進行至夜間11點,期貨夜市的開辟,吸引了大量的投資者參與,根據港交所的披露,期貨夜市占日市比例近來已經高見12%。香港之所以被稱為不夜之城,原因在香港金融業以及資訊產業在內的多個行業夜以繼日常年不間斷地運轉。

  與內地互通金融基建穩

  第五,與內地A股市場互聯互通取得實質性突破。「滬港通」、「深港通」已經正式啟動,與內地的債券通也正在實施,香港股票市場與內地A股市場正在建立互通有無的資本管道,不僅令到人民幣國際化邁出了一步又一步,而且也讓香港這一國際金融中心牢牢把握住了當今世界最大的發展機遇:中國機遇。

  第六,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成就巨大。近十多年來,香港在金融基建方面的建設有很大成績。目前,香港各銀行建立起了通達世界各主要金融中心及主要金融機構的資金交收網絡,香港的金融交易及結算完全實現了與全球金融市場的無縫對接。以電子支付網上銀行為例,香港銀行的網上銀行帳戶已經超過800萬個,經網上銀行處理的交易額平均每月達到4萬億港元。加上港交所投20億港元巨資構建的數據中心已經完成,能夠實現超大規模交易,香港在金融基建方面的投資作出很大的成就。

  進軍前海創新金融產品

  第七,港交所進軍前海尋求新天地。中國內地的大發展一直被視為香港的重大機遇,近年港交所亦一直關注深圳前海的發展動態,并試圖在前海設立自己的交易平臺。2016年,港交所正式決定在深圳前海設立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

  第八,人民幣股票、iBond等金融產品創新取得進展。2011年4月,香港第一隻以人民幣為買賣單位的基金匯賢房地產信託基金開始招股;2011年7月11日首批與通脹掛恥的iBond債券接受香港市民認購,反響熱烈;2012年10月24日,香港上市公司合和公路基建配售人民幣股份,成為港股市上的首隻雙幣雙股;2014年9月11日,香港成功發售首批年期5年總額10億美元伊斯蘭債券,獲全球投資者踴躍認購。

  顏安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