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收受外國利益 特朗普被控違憲 白宮責有政治動機

2017-06-14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和相鄰馬利蘭州的檢察長,當地時間周一聯名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提起訴訟,控告他作為總統違反美國憲法中的「薪酬條款」,并尋求通過法院立案審理迫使特朗普公開納稅申報表。白宮當即指責這一訴訟具有黨派政治動機。這是美國首次由政府實體發起針對特朗普的訴訟。

  收受利益數以百萬美元計

  所謂「薪酬條款」,是美國憲法反腐敗條款的一部分,其中包括禁止美國官員包括總統接受來自外國的資金或有價值的物品等。華盛頓特區檢察長拉辛和馬利蘭州檢察長弗洛斯,在呈交馬利蘭州聯邦地區法院的起訴書中說,特朗普今年1月就職以來,打破避免所任公職與私人利益沖突的多個承諾,收受外國政府費用和利益數以百萬美元計,不僅「史無前例地違憲」,也破壞了美國政治制度完整性。

  起訴書舉例稱,特朗普從沙特、科威特、印尼等國收受報酬或獲益,這些國家或在華盛頓的特朗普酒店租用房間、舉辦活動,或租賃特朗普大樓、或向其授予商標、房產許可證等。據NBC報道,包括科威特、沙特、土耳其、格魯吉亞等國政府都在特朗普酒店租賃房間或舉辦活動。科威特駐美大使館的活動甚至取消了此前在四季酒店的預訂,而轉向特朗普酒店。

  兩名檢察長都要求法庭下令禁止特朗普繼續違憲,并指當選領導人必須為人民服務,而不是為其個人的經濟利益服務。而如果聯邦法官同意立案,將要求獲取特朗普的財務紀錄,包括他自競選以來一直拒絕公布的納稅申報表,以評估其與外國政府的經濟往來狀況。他們還指責共和黨占據多數的國會參、眾兩院沒有認真對待特朗普所涉利益沖突問題。

  華府欲阻聯邦法院立案受理

  由於兩名檢察長都是民主黨人,白宮發言人斯派塞就此同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回應說:「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黨派政治可能是(訴訟)動機之一。」斯派塞說,預期特朗普政府將尋求阻止聯邦法院立案受理。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也發聲明指責這一針對總統的起訴「荒唐」,要求民主黨人停止令特朗普總統職位非法化的圖謀。

  與此同時,《華盛頓郵報》報道稱,美國司法部針對今年1月由華盛頓一家非營利組織率先提起的類似訴訟,9日提交長達70頁的法律報告,辯稱特朗普家族企業在特朗普擔任總統期間接受外國政府市場支付是受到法律允許的行為,要求聯邦法院撤銷訴訟不予立案。就此,兩名檢察長反駁稱特朗普的違憲程度「前所未有」,給華盛頓特區和馬利蘭州都帶來消極影響。

  特式旅游禁令再受挫

  另一方面,位於三藩市的美國聯邦第九巡回上訴法院日前作出裁定,繼續阻止特朗普試圖恢復旅游行政禁令(即「禁穆令」)的嘗試,這也是一個月內特朗普在同一議題上遭受的第二次挫敗。3名法官一致認為,特朗普基於國籍對這些人的歧視違反美國移民法。同時,特朗普無法證明這些人進入美國會對美國利益造成損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