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戴德梁行看好樓價 下半年再升5%

2017-06-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儘管政府持續推出遏抑樓價措施,香港樓價今年仍屢創新高,越來越多意見將現時樓市與1997年市況相提並論,憂慮將重演當年急升急跌的慘劇。對此說法,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陶汝鴻強調:「97年樓價大跌背後是亞洲金融風暴……不會盲目樂觀,但認為樓市繼續有上升動力,預料下半年間可望再升5%」。

  戴德梁行昨日就香港地產走勢作半年回顧及展望。對於樓市前景,陶汝鴻直言,留意到個別分析稱相比起97年,現時樓價水平更難以負擔,市場憂慮將重演97年大跌市。他認為,當年跌市主要受金融風暴影響,按基本因素而言,在金管局多番收緊樓揭,加上息口處於低水平,目前業主負擔能力其實比97年高。

  供樓支出仍可負擔

  陶汝鴻以一伙實用面積約589平方呎的「太古城」中層單位作例子,稱該單位在97年6月樓價大約520萬元,時至本月已升值逾1倍至1060萬元,而一般家庭收入卻只升三成至26200元。從這兩個數字可見,樓價增幅確勝於收入增長,惟這不等於市民負擔不到。

  就市民負擔方面,陶汝鴻指出,97年息口一般達11厘,目前只有1.75厘,再計及按揭成數等因素,如當年最高可按七成,目前只可按五成,每月供款反少45%至18933元。不過,他亦坦言,業主需支付首期相應大增240%至約530萬元,反映現時買樓困難程度是高於97年。

  首期開支遠高於97年

  陶汝鴻又認為,香港經濟基調未見大變,樓價繼續有上升動力,料下半年間可望再升5%,升幅小於今年上半年。值得一提是,仲量聯行月初亦談及97年與今年樓市差異。該行當時指出,香港樓價自回歸20年後,已較當年樓市高峰期升達75.9%,但認為現今市場以用家為主導,有別於97年的「炒家市」。同時,在政府多項辣招下,買家入市前均已進行壓力測試,相信即使加息,樓市亦較97年穩健。

  此外,市場繼續看淡看好意見並存,著名淡友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昨日發文指出,維持今年「先升後跌」預測,並預料7月之後,各種不利樓市因素會陸續出現,強烈7月「應該見真章」。

  兩地王刺激 甲級商廈加價兩成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浩榮報道:香港地產市場今年除了樓價連續破頂外,最矚目便算中環美利道及啟德兩幅商業地,先後刷新歷年地價最高紀錄。戴德梁行香港投資及顧問服務部執行董事葉健均更指出,兩幅商地王面世後,刺激了寫字樓市場價格,市面上的甲級寫字樓提價幅度普遍高達20%。

  葉健均進一步指出,亦有更多發展商開始考慮出售或翻新其商廈物業,預期下半年市場或出現更多大額交易。在寫字樓供應緊絀而租務前景平穩的環境下,投資者會繼續尋求核心區寫字樓資產。綜合而言,預料本年全年的物業投資總金額有望打破去年的紀錄,有望按年增10%至15%,至約1400億元。

  據戴德梁行資料顯示,香港物業投資市場在今年第二季至今,暫錄得51宗1億元或以上的大額交易,宗數較上季減半,總成交額亦按季下跌44%至165.76億港元。唯獨寫字樓雖然成交減半,但金額卻仍較上季增加了3%。葉健均認為,寫字樓向來受到投資者所垂青,香港由於租金上升及市場前景看好,令寫字樓價格自2015年起攀升,但因市場上盤源不多,以致限制了成交宗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