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中國通訊業要如何進行5G超越

2017-06-14
来源:中國投資咨詢網

  幾年後才商用的5G,對設備商來說,就像跑一場馬拉松。只有實力雄厚、頭腦冷靜的選手才能堅持到最後,從而獲得巨大的榮譽和回報。

  一場馬拉松要吸引世界頂級選手的參與,必須許諾足夠的回報。5G這場比賽也不例外,巨大的5G商用空間就是贏得這場比賽的獎品。

  為什么說5G商用空間足夠大?因為在通用基礎設施領域,一項新技術成熟後,原有的產業會自動跟這項技術嫁接、產生反應,進而導致新的科技物種不斷湧現。

  在2017年IMT-2020(5G)峰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提出“要探索5G與垂直行業的融合創新發展路徑”,就正是出於這方面的考慮。

  很多人依然不理解,我們來看看科技史。

  以蒸汽機為例。瓦特改良蒸汽機在1785年左右,改良後大規模應用。在長達數十年的時間裏,蒸汽機拉動經濟增長。基於蒸汽機,史蒂芬孫發明了蒸汽機火車。那是在多久?30年後的1814年。有了蒸汽火車、鐵路鋪設,人類坐上火車,那是在多久?40年後的1825年。

  再來看電力。法拉第1831年發明電動機,特斯拉1882年發明交流電發電機,1892年湯姆休斯頓公司與愛迪生電力照明公司合並成立了通用電氣公司。基於電力衍生出電燈、電報、電話、電視機、電動車等等產業,影響直到現在。

  手機也是如此。1993年,IBM公司推出世界上第一款智能手機Simon;2007年,蘋果推出第一代iPhone,智能手機因此普及。此後,無數個垂直應用服務通過與智能手機的嫁接而發展壯大起來。微信、共享單車、滴滴等中國原生物種都是如此。

  5G之後,網速百倍提升,融合創新的市場空間將難以估量。在足夠長的時間裏,擁有5G核心技術的公司可以收錢(專利費)收到手軟,能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做5G要早早開始進行技術研究。後進入者就很少有可能將其研究的技術納入標准的機會。現在5G的重要參與者都是之前的重量級玩家,精英選手都是在最前面,一般選手排在後面,是占不到有利位置的。”在近日召開的2017年IMT-2020(5G)峰會上,記者專訪了中興通訊(21.020, 0.07, 0.33%)無線總工朱伏生。

  朱伏生告訴記者,中興准備5G要追溯到5年前。

  2012年11月,“‘十二五863計劃’無線通信技術”研討會在無錫召開。這是中國第一次關於5G的正式研討會。朱伏生等人參加了會議,並從技術發展趨勢、產業發展趨勢等方面進行了討論。自此,拉開了中國5G技術研究的序幕。

  2013年2月,IMT-2020(5G)推進組成立,中興是成員單位之一。推進組的職責是梳理5G核心需求,甄別5G關鍵技術、研究5G可用頻譜。自此,中國5G開始了有組織的推進。

  根據最新披露的數據,截至2016年底,中興累積的5G專利申請,已超過1500件。

  “馬拉松開跑後,要有堅定的配速目標,而不能亂跑。做5G,開始時要把握好方向,不能胡亂研究,要堅持讓大部分用戶能獲得技術帶來便利這個永恒不變的目標。”朱伏生說。

  為此,中興在2014年提出了Pre 5G的概念。

  “Pre5G的核心思路,正是提前部署5G技術,讓4G網絡獲得大幅度的性能提升,用戶使用4G終端也能獲得接近5G的體驗。”朱伏生強調。

  一方面,它令LTE網絡實現了4至6倍的吞吐量增長,有效地解決了運營商在5G大規模商用前必須直面的兩大問題:有限的頻譜資源與MBB飛速發展的矛盾、人群密集場景下的容量提升和小區幹擾問題。

  另一方面,它兼顧了運營商的網絡投資,在5G部署後,相關的設備和技術還能通過平滑升級繼續沿用。

  至今,中興Pre5G已經在30個國家的超過40張網絡中部署。

  “Pre5G技術已經開始盈利。我們已經看到了價值,有信心在未來繼續投資5G。”朱伏生自信地表示。

  臨近馬拉松終點時,職業選手通常會及時沖刺,鎖定勝局。

  像中興這樣已經明顯領先的選手,如果遇到了5G部署提前這樣的變化,當然會增加獲勝的幾率。

  2017年3月,3GPP第75次全會通過了5G加速的提案,按照加速後的新時間節點:非獨立5G新空口標准將於2017年12月完成、2018年3月凍結。

  此次加速有利於推動部分運營商在2019年即可實現5G新空口的大規模試驗和部署。

  在此之前,業界普遍認為2020年才是5G商用的時間節點。

  因此,過去幾年,各家巨頭雖然在5G上各有落子,但大多按部就班、不溫不火,雖然在各個技術領域持續推進,力求不失先手,但也在控制節奏,避免影響4G階段的戰果回收。

  換句話說,5G 的蛋糕要搶,4G最後一口湯也得喝。戰略布局的差距,往往就在這毫厘間。

  對於還沒有真正發力5G的選手來說,加速的消息太可怕了。你正准備超車,比賽結束了。

  因此,對5G技術一向積極的中興,必然成為形勢變化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