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万科员工薪酬恐下调 官方否认

2017-06-14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近日,一封萬科內部員工信件顯示,“面對地產‘黃金時代’的結束,公司更加強調真實價值創造,集團薪酬政策將據此進行分步調整。”

  坊間流傳,萬科員工季度獎金將大幅降低,年終EP(經濟利潤)獎金的發放規則也將修改。

  還有觀點將此次調整與深鐵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聯系起來,認為萬科被國資大股東管控而要減薪。

  對此,接近萬科的人士表示,公司薪酬調整體系確實將要調整,但并非降薪,目前還未有確定方案。

  萬科表示,1、公司主動根據市場和行業情況、戰略重點及當前任務,適時調整薪酬激勵政策,這是企業慣例。和股東結構變化沒有任何關系;2、本次調整的方向,不是降低薪酬,而是調整結構和發放節奏;3、調整導向為更加鼓勵真實價值創造,鼓勵把蛋糕做得更大,讓全體股東獲得更高回報的同時,員工獲得與業績匹配的收入,保證公司持續健康發展。

  21世紀經濟報道了解到,相比房地產行業其他公司而言,目前萬科員工薪酬結構中,季度獎和年度獎金占比較高,但萬科員工的整體收入,并非行業高位水平,高管薪酬更遠遠低于恒大等民企。

  而在房地產行業集中度上升背景下,碧桂園、融創、華夏幸福等房企展開挖人行動,給出的薪酬增長50%甚至翻倍。萬科此次將如何調整薪酬,備受關注。

  另根據萬科公司章程,薪酬政策要經過動董事會、薪酬委員會審議通過,深鐵雖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但目前尚未進入董事會,不可能對薪酬政策施加影響。

        延伸阅读:

  萬科員工薪酬恐下調 公司中層近期頻接獵頭電話

  在大股東變更為深圳國資委旗下的深圳地鐵后,萬科集團也開始著手薪酬體系的調整。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目前萬科一些分公司已準備下調員工的工資,獎金部分的降幅則超過了工資。有消息則稱,某分公司應屆畢業生的薪酬將從18萬元下調至12萬元,有些員工季度獎和年終獎預計的降幅甚至超過了一半。

  此前,萬科集團人力資源部于6月1日發布的一份內部郵件顯示,“面對地產‘黃金時代’的結束,公司更加強調真實價值創造,集團薪酬政策將據此進行分步調整”。

  實際上,萬科員工對于工資的下調也是早有預計。此前,在引入深鐵時,便有消息稱,如果深圳國資成為萬科大股東,那么萬科將納入國企的管控范疇,企業的薪酬體系勢必發生變化,而相比于國企,例如同屬房地產行業的華潤置地,萬科員工的薪酬相對較高。

  “深圳國資那邊做房地產的企業員工當初還開玩笑的說,等萬科進來了,沒準我們的工資能調整到萬科的標準。我們這邊自然是希望在工資標準不變的情況下,享受下國企員工的福利待遇。”有萬科員工表示,大家都知道這是玩笑話,有也被降薪的預期,但也希望高層能考慮下員工的感受,調整幅度不要過大。

  一位萬科中層員工表示,“萬科管理比較透明,我們主要就是靠工資和獎金,薪酬體系的調整,說實話對我們中基層員工影響還是很大的”。

  據悉,萬科的薪酬水平在龍頭房企中并不具有優勢。而此前另外幾個房企龍頭為了保證中層員工的穩定,紛紛大幅漲薪,部分中層員工的月薪從3萬元調整至5萬元。而此時萬科調整員工工資,也自然引來了獵頭的關注。

  多位萬科員工表示,最近獵頭的電話確實多了不少。“另外要說工資向國企看齊,那是不是我們的工作量和福利也應該向國企靠攏啊。”有萬科員工笑稱。

  此外,萬科的員工跟投制度據悉也將有所變化,公司為員工提供的杠桿可能會被取消,原因則是不符合國企規定。由于萬科員工大多會將資金投入在部分優質項目上,再加上公司給予的杠桿,近些年收益普遍不錯。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國企的薪酬體系很明確,不可能因為萬科一家調整,由此帶來的人員變動恐怕在所難免,公司高層也要提早做出應對。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