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茂名濱海新區調整規劃重臨港經濟

2017-06-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芳報道:茂名濱海新區日前通過了《茂名濱海新區產業調整優化發展規劃2016-2030》的評審。根據該《發展規劃》,濱海新區產業發展將依託在建的億噸大港,圍繞現代服務業、先進制造業及新興海洋產業等三大塊來進行優化調整,一改以往側重石化產業發展的格局。

  根據該《發展規劃》,優化調整后的濱海新區戰略定位是:茂名加快現代產業發展的新引擎,世界級石化產業基地,海洋產業集聚發展示範區,臨港現代物流產業新樞紐和富有特色的海韻新城。重點發展10大產業領域,重點建設10大產業園區,形成現代服務業、先進制造業、新興海洋產業和石化產業四大產業體系。重點發展裝備制造產業、電子信息產業、新能源產業、新材料產業、現代物流產業、濱海生態旅游業、石化產業、輕紡產業、科技文化產業、冷能利用產業、可燃冰利用產業和現代高端服務業等。

  荒灘中建億噸大港

  濱海新區在一片荒灘上起步,從一無所有中開局,呈現出全省不多的大建設場面和目前全國少有的大港口建設場景。目前,億噸大港建設的關鍵性工程茂名港博賀新港區防波堤工程不斷取得重大突破,東防波堤已完成陸上合龍,西防波堤已完成水下合龍、陸上推填已超過3100米;粵電博賀煤炭碼頭工程基本完成;廣州港通用碼頭工程已全面開工建設。同時,與茂石化共同投資建設的博賀新港區東區30萬噸原油碼頭、東區化工碼頭等項目已達成合作意向。其中,粵西LNG造陸項目、保利利豐散貨碼頭、昌利油品碼頭及倉儲基地、10萬噸級成品油碼頭、疏港鐵路、口岸通關服務中心等項目各項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進,年內可望全面鋪開。

  即將落戶濱海新區的一批大項目進展順利,粵電集團2×100萬千瓦燃煤電廠項目已上報國家發改委;粵西LNG項目已開展前期工作;粵西百越特色文化產業創意園(冼太夫人故里景區項目)建設初具規模,首期核心景區300多畝景觀建設基本完成;浪漫海岸國際旅游度假區二期工程溫德姆酒店已正式營業,正在開發第三期項目海昌海洋公園;放鸡島海洋度假公園全面升級改造;博賀國際旅游島第一期用海報批已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