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高永文:認同CY施政理念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政府即將換屆,有人辭官有人留!食衛局局長高永文(圖)貴為「民望高」官員,卻毅然選擇了離開政府,回歸其醫生專業工作。他否認與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有不和,但坦承與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CY)更親厚,梁不連任是影響其去留的因素之一。他明確指出,自己雖負責「限奶令」等敏感政策,但從未受過中央政府「半點壓力」,可見「一國兩制」成功落實。高永文昨日接受了傳媒訪問,直言不留任新班子,是因為自己較喜歡臨床工作,如再出任多一屆局長,5年后未必可再適應。他總結說,任期內雖無法解決所有問題,但如無意外自願醫療保險可於明年推行,私人骨灰龕條例又獲立法會通過,公私營醫療系統雙線發展的模式,正朝向良好方向發展。他不敢形容是「功成身退」,但綜合環境及其他因素,相信自己播下的種子會慢慢發芽,亦相對放心離開。

  選擇回歸專業贊揚林鄭能干

  被問到其他因素,是否因與候任特首林鄭不和,高永文否認,并贊揚對方能干、有心,願意聽取意見;不過,他承認自己與梁振英關系較親厚,認同其傾向基層的理念,梁不連任是影響其去留因素之一,但并非唯一因素。

  他回看任期,雖有困難及不快,不時要作政治上妥協,但整體開心,無悔,最開心認識到一班員工及其他持份者,甚至成為朋友。最難過是「占領行動」時期,曾有反對政改方案的外籍示威者無理攔截其座駕,他雖然費盡唇舌向對方解釋要包容不同的立場,但仍無法說服對方,最后因后面車輛不滿才迫令對方離開,令他感到只因為是官員,即會莫名被針對;不過,他笑言,經過多次磨練后,其EQ(情緒智商)已有所增長。

  與陳肇始合拍撐坐正任局長

  對於盛傳現任副局長陳肇始將會「坐正」為局長,不是醫生背景的她會否有影響,高永文認為,放眼國際擔任類似公職的人亦不一定是醫生,是醫生有好處,不是醫生亦有好處。他舉例:他是醫生,找了是護士的陳當拍檔,一剛一柔,一男一女,正好互補;而他作為一個醫生,不認為因為局長不是醫生,便會得不到尊重。

  被問到日后打算,高永文則透露暫時未有私家醫療公司等招手,作為問責官員,離任后亦要遵守一些規條。他自評不是擔任教授的好材料,又少做研究,日后不排除再擔任公職,但對全職公職或要競選的職位則無興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