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芙蓉春燕圖》賞析

2017-06-16
来源:中國文化報

  

 

  芙蓉春燕圖(國畫) 92.5×20.05厘米 王夢白

  王夢白(1888—1934)名雲,字夢白,號破齋主人,又號三道人,江西豐城人,民國時期著名畫家。早年隨其父定居浙江衢州(今柯城區),居住地與三溪接壤,自號“三溪漁隱”,即三道人的來源。幼時在燈籠店學徒,糊燈籠時,經常在燈籠紙上畫畫,因畫毀了紙張而遭到燈籠店老板的責罵和訓斥。少年時期遠赴上海錢莊當學徒,刻苦讀書,勤奮作畫,尤愛花鳥畫,學習任頤,並受到吳昌碩的指導,畫藝提高很快,稱居所為映雪館,又稱三衢讀畫樓。1919年到北京任司法部錄事;1919—1924年間,由陳師曾推薦任北京美術專門學校(北平藝術專科學校)中國畫系主任、教授。其得意之作均出自觀察寫生,並且能夠不受傳統筆法的束縛,而是“轉運自如”“根據表現內容與作者之意,該用什么筆法就用什么筆法”。眼快、手快、心快。他在放筆落墨的時候,沒有一點雕琢之氣,並且能夠筆隨心運,涉筆成趣。在後期受徐青藤、華新羅、李複堂等人的影響較大。1934年病逝於天津。

  《芙蓉春燕圖》,墨筆紙本高92.5厘米,寬20.05厘米。大凡傳統中國花鳥畫中之主象有二,動物和植物,植物之花草樹木和動物中飛禽走獸在畫面中都有特殊含義,此幅畫作右上約三分之二處向左上角用濃淡墨斜出一枝柳樹,柳樹有惜別、依依不舍之意,柳樹枝條下垂,與右邊低垂的芙蓉遙相呼應,而芙蓉在春天開放又象征富貴吉祥。柳樹的放,再由柳樹枝條的收,枝條又與芙蓉形成回轉之勢,棲息在柳樹上的燕子探頭俯視畫面下部,另一只燕子雖然俯沖向下,但仍有昂首向上趨勢,上下兩只燕子,一靜一動,一呼一應,一放一收,顧盼生情,惟妙惟肖。自古以來燕子具有報春之意,即春天的使者,整幅畫面設色清雅,草綠色的葉子之間穿插粗細濃淡墨線,亂中有序,用白粉畫出芙蓉花的底色,濃粉線勾出花瓣,略施胭脂,濃墨點蕊如畫龍點睛,彰顯精氣神采。畫面飽滿精致,布局靈活精巧,借助春天燕子、芙蓉、柳樹,表達人們珍惜美好時光,實乃夢白先生之精神向往。

  楊佐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