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上汽大通打造自動駕駛新勢力 智能化實現跨越發展

2017-06-16
来源:中國經濟網

  今年的上海車展,上汽大通C2B戰略首款產品D90 SUV正式亮相,與新產品亮相相比,D90在發布會現場以自動駕駛的狀態登場引來了更多業內的關注。中國經濟網記者日前獨家專訪了上汽集團商用車技術中心ADAS總工程師趙鴻璐,在采訪交流中了解到了更多關於上汽商用車作為汽車業界自動駕駛新勢力的幕後故事和未來願景。

  

 

  上汽大通D90在2017上海車展現場以無人駕駛的狀態亮相。中國經濟網馬瀚明攝

  “D90自己出來了!”這是上海車展上汽大通發布會結束之後參會嘉賓說的最多的一句話,雖然D90在自動駕駛狀態下行駛的路程不長,但是足以說明上汽大通已經掌握了自動駕駛汽車的技術研發能力。

  “當時我們給了那台D90一個出發的指令,隨後完全是依靠車輛自主判斷位置,完成啟動、轉向、停止等一系列動作。”上汽集團商用車技術中心ADAS總工程師趙鴻璐告訴中國經濟網記者,“這段路D90完全處在自動駕駛的狀態下。”

  

 

  上汽集團商用車技術中心ADAS總工程師趙鴻璐。中國經濟網馬瀚明攝

  倒車雷達的出現,讓駕駛員視線所不能及之處有了“電子眼”的幫助,隨後在進一步加強主動安全的思路引導下,車道偏離、前車距離等探測設備紛紛出現。然而此時車輛所具備的主動安全設備更多的是探測與提醒功能,更像是一位“參謀”的工作。

  而隨著ABS、ESP以及電子轉向系統的出現,車輛電子系統更多地參與到了車輛控制方面,但並未從實際意義上“掌控”車輛,對於車輛的操控,還是掌握在駕駛員手中。然而對於“大腦”的決策功能的研發,不單是鏈接“眼”與“手”的關鍵一步,也是解放駕駛員,進一步提高車輛安全性的重要一步。

  

 

  上汽大通D90。中國經濟網馬瀚明攝

  趙鴻璐表示,隨著各項主動安全配置的完善,汽車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有了更加堅實的基礎。“電子系統的功能可以從提醒進一步向幹預邁進了”。

  目前上汽集團提出了“四化”建設,即智能化,電氣化,網聯化和共享化。“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也契合集團的“四化”建設要求。”趙鴻璐說,“對於擁有商用車板塊的上汽集團來說,商用車的自動駕駛有先行的機會。”他表示相比乘用車,商用車更需要車輛具有自動駕駛或者更多的輔助駕駛員的功能,能夠降低駕駛員的工作強度,提高車輛運行中的主動安全性。

  商用車由於極具規律性的運營方式,更適合車輛自動駕駛功能的使用。相比長途的公共道路,封閉的廠區、礦區、港區更加適合自動駕駛商用車的使用。趙鴻璐透露目前上汽商用車技術中心正在同上汽紅岩共同開發具備自動駕駛功能的重型卡車,將面向港口牽引車市場客戶進行針對性的供給。

  

 

  趙鴻璐介紹,基於上汽商用車技術中心目前研發的全新的車輛定位系統,其研發的自動駕駛系統將具有更高的定位精度,輔以高精度地圖,配合封閉道路、公共道路等不同的自動駕駛場景模式,上汽商用車產品將更具競爭力。

  “如果以前說我們的新能源車有自動駕駛功能的話,以後將可以說我們的自動駕駛車輛是新能源車了”趙鴻璐如是說。

  產品表述的轉變意味著上汽商用車將會以自動駕駛車輛作為一種專有產品進行推廣,我們相信上汽商用車該技術的研發成功,能夠使上汽商用車跳出傳統領域,通過智能化的產品實現商用車板塊整體的跨越式發展。(中國經濟網 馬瀚明)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