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5月轎車銷量排行榜出爐 自主品牌為何出局前十?

2017-06-14
来源:北京晚报

  5月汽車銷量排行榜近日出爐,由於版本不同,排名結果也略有差異。在俺們國家,凡跟數據有關的,總讓人心裏有些不踏實。公平起見,報哥還是選用媒體引用較多的乘聯會的數據吧。乘聯會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轎車銷量達87.86萬輛,同比下降4.7%,環比增長5.1%;1-5月累計銷售429.07萬輛,同比下降7.4%。

  在5月的轎車銷量排行榜上,上個月痛失冠軍的朗逸,終於如願以償奪回了冠軍寶座。而上個月奪冠的別克英朗,本月銷量排名第二,屈居亞軍。報哥仔細看了下,還拿出計算器算了下,兩者之間只差了691輛。如果事先知道這么微弱的差距,估計別克英朗說啥也得努把力。畢竟,區區幾百輛車,對英朗這樣的熱門車型來說小菜一碟而已。

  報哥注意到,在5月的轎車銷量榜前十名裏,德系車有6款,美系和日系車各有兩款,而自主品牌在前十名裏竟然全軍覆沒,只有吉利帝豪EC7以16008的銷量排在第11位,這也是前20名中唯一的一款自主品牌轎車。

  再看SUV的5月排行榜,吉利博越、哈弗H6的單月銷量分別達到35262輛和21142輛,而另一款銷售火熱的自主品牌SUV廣汽傳祺GS4的銷量也突破了3萬大關。

  一邊是海水一邊是火焰,用這句話描述眼下自主品牌轎車和SUV的處境非常恰當。那么問題來了,自主品牌轎車為何出現了集體“肌無力”現象呢?報哥認為主要原因有以下3個方面:

  首先是轎車領域競爭更加激烈。由於近年來合資轎車的價格逐步下探,進一步搶占了自主品牌轎車的生存空間。在同價格同檔次的自主品牌與合資、外資品牌的較量中,由於成本、加工工藝,造車理念的差異,自主品牌轎車在品牌、設計、內飾、耐用性等方面均與合資轎車存在著明顯差距,明顯處於下風。

  其次,眼下SUV大熱,自主品牌車企都一窩蜂地大力發展SUV車型,將最優秀的人才,最優勢的資源都投放到SUV領域,對轎車板塊的重視和投入都不夠,業績下滑自然在所難免。

  再次,在同價位車型中,國產SUV更大更氣派,深得國人喜愛。雖然多數緊湊型SUV都是在轎車底盤上開發而來,但由於底盤高度的顯著提升,多數SUV看上去要比同級別轎車更加氣派。在價格相差不多的情況下,大多數消費者會傾向於自主品牌SUV,而不是轎車。

  報哥認為,自主品牌過多地依賴SUV是一把雙刃劍:SUV市場行情好時能充分享受紅利;一旦行情不好了,想掉頭都難。

  從“得中級車者得天下”,到“得轎車者得天下”,再到如今的“得SUV者得天下”,中國乘用車市場的“金科玉律”也悄然發生了改變。但報哥認為,甭管怎么變,一家企業想要得天下,一條腿走路顯然是不行的。這也如魏建軍的哈弗系列火了這么多年,人們依然擔憂長城的發展前景一樣。文/報哥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