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新能源車生產准入新信號: 將提高入場門檻

2017-06-1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們並沒有聽說要停止審批,我的理解是辦法在調整,門檻更高。”針對日前有媒體曝出新能源牌照將停止發放的說法,愛馳億維創始人付強在6月10日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付強認為,調整對有實力的企業而言,是一件好事。無獨有偶,威馬汽車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沈暉也認為,新能源牌照停止審批如果屬實,對行業影響還是很大的,從行業公平競爭的角度來考慮,停止發放的可能性不大,但調整的可能性很大。

  自2016年3月起,相關部門已發放了15個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由於大部分的新勢力造車企業,都是以新能源車切入,並且申請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一旦停止發放,意味著很多正在申請和即將申請的企業都會受到影響。

  暫時減緩發放節奏?

  “門檻更高,更利於致力於新能源車事業,更有利於有競爭力的優質企業。”付強表示。

  根據記者得到的消息,國家有關部門也是希望對現行的政策進行評估。“前面批准的15家,可以說良莠不齊,這對行業的發展是不利的。”一家車企內部新能源車板塊負責人說。

  目前,獲得“牌照”的有15個純電動乘用車建設項目,分別是北汽新能源、長江汽車、前途汽車、奇瑞新能源、江蘇敏安、萬向集團、江鈴新能源、重慶金康、國能新能源、雲度新能源、知豆、速達、合眾、陸地方舟及江淮大眾,其中北汽新能源已進入《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

  獲得審批的,有相當一部分是傳統車企轉型或者旗下的新能源企業。“很難評價之前獲得牌照的這些企業的狀況,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按照之前的標准,200個牌照都將很快發完,這對鼓勵行業的公平公正競爭是不利的。”上述人士稱。

  有數據稱,還有近200家車企在排隊申請資質,其中包括比較有名的蔚來汽車、樂視汽車等多家互聯網基因的車企。

  准入政策將進一步細化

  2015年6月2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制定下發《新建純電動乘用車企業管理規定》(簡稱27號令),除了以前的整車企業,想生產新能源車的新入行企業,需要通過27號令的審核。企業在滿足27號令中的具體細則要求後,遞交申請,審核通過後才可以生產汽車。

  不過,這些車企想要賣車,還需按照工業和信息化部《乘用車生產企業及產品准入管理規則》和《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及產品准入管理規則》的相關要求,通過考核後列入《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並按單獨類別管理。

  早在1月26日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准雲度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純電動乘用車產業化項目,將新能源車企前10張牌照發放完畢之時,已有風聲傳出,國家將控制新能源車企資質審批數量。

  有業內人士表示,盡管政府並未表示總共將批准多少家企業,但從市場容量來看,10-15家新能源車企比較合適。這些新進入企業如能對行業產生“鯰魚效應”,會刺激傳統車企加速新能源汽車發展。

  “新能源汽車牌照發放太頻繁,門檻太低,最終又將導致市場的無序競爭。”有業內人士認為。控制總量最重要的目的是為了限制無序競爭,避免投資熱帶來的資源浪費。

  “傳出暫停資質發放,一方面,避免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脫離實業層面;另一方面,從汽車大國到汽車強國的轉變過程中,中國汽車產業的發展要以質量為前提,而非不切實際的規模。”上述消息人士稱,目的是要提高資質審批的門檻。

  不過,如果暫停審批牌照,有些企業會受到影響。“兩大類會受到影響:一是信心滿滿馬上就要拿到資質,馬上就要上市的;第二類是對於研發生產制造等造車經驗不足、缺乏實力的。”有業內人士分析稱。

  上述業內人士認為,如果要從源頭上控制新能源總量,還要避免走捷徑,“不排斥拿不到資質的企業,購買僵屍企業獲取牌照”。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