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座谈会在香港成功举行

2017-06-16
来源:前海深港合作区

  今天下午,由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主办、前海国际联络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座谈会在香港柏宁酒店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香港特别行政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梁敬国,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雷海秋,前海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锻炼,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深圳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姜力琨等嘉宾出席。座谈会吸引逾百家港资企业参会,了解前海最新的开发开放情况。

  深化对港合作是前海的核心任务和最大特色。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介绍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总体情况及深港合作成果。

  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公布了前海惠港利港最新政策。

  前海管理局分别与香港贸易发展局、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签订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深化前海作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的重要角色。

  前海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前海咨询委员会委员、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主席龚永德,梁黄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前海项目负责人刘晓冬及香港青年专业联盟秘书长、学学科技创始人陈升等港人港企代表,在座谈会上分享了港人港企在前海的发展情况。

  前海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

  前海咨询委员会委员、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

  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主席龚永德

  梁黄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前海项目负责人刘晓冬

  香港青年专业联盟秘书长、学学科技创始人陈升

  前海经济保持高速增长

  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1416.1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9.0%;完成税收收入269.33亿元,同比增长54.8%。

  前海在多个方面推出一系列惠港政策,为港企提供广阔发展空间。港企积极“北上”抢抓前海机遇,汇丰、恒生、东亚、嘉里、周大福、港铁等一批标志性港企纷纷进驻前海。

  截至今年5月底,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的港资企业达4564家,注册资本3898.82亿元。今年1至5月,片区港企纳税43.87亿元、占比27.9%,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18亿元、占比35.1%,实际利用港资19亿美元、占比97.8%;今年一季度,在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实现增加值86.37亿元、占比22.4%。

  去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港企实现增加值392.61亿元,占整个片区27.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11亿元,占41.2%;纳税85.35亿元,占31.7%;合同及实际利用港资520.26亿美元和36.07亿美元,分别占95.0%和94.8%。

  前海降低港企进入内地金融市场的准入门坎。与香港交易所发起设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促进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与国际有效联通。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去年在前海开业,成为CEPA框架下国内首家港资控股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港企获得前海近半出让土地

  前海合作区已出让经营性用地28宗,总用地面积69.1公顷,总建筑面积495.2万平方米,其中,港企取得土地面积33.5公顷,占比48.4%,建筑面积约248.2万平方米,占比50.1%。仅2016年,前海就面向港企公开出让4宗土地,土地面积、建筑面积分别为5.86万平方米和38.9万平方米,占所有出让土地的65.6%和67.4%。

  此外,对于在前海建设的香港工程,允许可以适用香港模式进行建设、管理、服务,前海管理局则参考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简化、优化行政服务流程。前海对香港建筑服务业企业和专业人士开放了前海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服务,积极鼓励香港专业人士到前海合作区参与前海建设。目前,共引进了28家香港建筑业服务机构,合同金额约为6.26亿元。

  2016年,前海湾保税港区共验放进口电商商品清单约1116万票,货值16.5亿元,征收税款1.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99%和6倍;保税港区共验放出口电商出境备案清单2580票,涉及包裹约24万个,货值6.19亿元,同比增长233.68%。目前,累计审批备案进口电商企业465家,出口电商企业75家,支付企业39家,物流企业67家。目前前海还在着力推进前海跨境电商进出口货物无缝对接香港机场航班、香港酒商利用前海湾保税港区开展葡萄酒跨境电商进口等业务。

  梦工场助港青圆梦

  作为国内首个深港合作国际化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今年第一季度引入15支香港创业团队;截止2017年4月30日,梦工场共孵化香港创业团队87支、澳门项目1支。在进驻前海的187项目中,有80多个项目团队获得天使轮、A轮甚至C轮融资,单个企业获得最高投资额度为7亿元人民币,港澳背景团队获单一投资额逾亿元人民币。前海积极拓展人才空间,打通深港人才双向流动通道,注册税务师、会计师等10多类香港专业人士可在前海执业。 2016年为香港大学生提供666个工作实习岗位,近年来总计已为香港大学生提供1442个工作实习岗位,接待近2万名香港学生交流学习,促进深港两地人才交流,打造深港全面合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