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黄之锋岑敖晖拟认罪拒认错 20人被控”藐视法庭”

2017-06-16
来源:星岛环球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14年10月高等法院颁下”占旺”临时禁令,惟清场当日,包括时为”学民思潮”、现”香港众志”秘书长的黄之锋、”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在内共20名”占旺”者,因拒按法庭禁令离开,遭起诉”刑事藐视法庭”罪名,案件昨在高院进行预审。黄之锋、岑敖晖及其中9名被告透过律师称,案件下月3日开审时将会承认控罪。法官指,将于审讯正式开始后处理认罪答辩及求情。另一被告、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则拒绝认罪。岑敖晖声称,挑战禁制令”不等同”挑战法治,又承认是在咨询法律意见后决定认罪。

  2014年,大批激进示威者非法”占领”旺角多条主要通道,潮联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同年10月成功申请法庭禁制令,禁止”占旺”人士堵塞亚皆老街一带路面。行动中,警方拘捕一批涉嫌违反法庭禁制令的示威者。

  社民连黄浩铭等9人拒认罪

  辩方律师昨透露,是案打算认罪的11名被告分别是黄之锋、岑敖晖、周蕴莹、朱纬囵、张启康、蔡达诚、司徒子朗、张启昕、马宝钧、黄丽蕴以及杨浩华。

  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和另外8名被告朱佩欣、郭阳煜、赵志深、陈宝莹、关兆宏、熊卓伦、冯启禧及麦盈湘,则坚持不会认罪,需出庭受审。

  控方预计将传召33名证人出庭作供,由于各人的证供不会太长,相信原定45天的审讯日,相信不会超时。

  代表案中9名被告的资深大状骆应淦则在庭上称,其中有7人已打算认罪,只有两人不认罪,无论认罪或不认罪,彼等也不争议身份、不争议他们当时确实身处禁制令范围内,但就认为他们的”不合作”行为,并不构成藐视法庭罪行。

  被告方又要求律政司提供当日约800名至1,000名在场警员的记事册。法官质疑,应明确指明需要特定警员之记事册较合适。被告一方则称,记事册内容可以显示警员之间的不一致说法,及他们当时的互动情况。律政司表示,需时考虑及搜集,及会尽量配合提供。

  辩称抗禁制令非挑战法治

  是案押后至本月27日再预审,下月3日将先处理拟认罪之被告,估计案件可于下月11日正式开审。

  拟认罪的岑敖晖在庭外承认,”学联”当日出现在禁制令现场,是要挑战禁制令,但声言挑战禁制令”不等同”挑战法治,而自己是在咨询过法律意见后,决定”承担”藐视法庭的罪责的。

  被问到会否担心被判监,他称”监禁是在所难免”,也是他期许自己所展示的”承担”,证明他们”尊重法治”,又预期会有愈来愈多”同路人”受到法律制裁。

  黄浩铭则称,尊重黄之锋及岑敖晖等的认罪决定,但自己会与余下8名被告继续抗辩,希望法庭厘清违犯禁制令是否等同刑事藐视法庭云云。

  “三丑”3项控罪最高刑罚

  ■串谋作出公众妨扰 普通法罪行

  最高监禁7年

  ■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 普通法罪行

  最高监禁7年

  ■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 普通法罪行

  最高监禁7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