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炳良:無悔加入政府熱廚房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圖)已表明今屆政府任期完結后不留任,昨日他與傳媒聚會,回顧5年工作,坦言無悔加入政府「熱廚房」,但其中一項遺憾是覺得香港的房屋問題應可以再做好一些。他說,政府推出的「辣招」印花稅有效,但要真正解決問題仍然要從需求入手。他又透露,高鐵「一地兩檢」的討論已達最后階段,但要有全面的情况才能公布。

  房屋問題本可以再做好些

  張炳良昨聯同副局長邱誠武與傳媒聚會。他直言,沒有后悔加入政府,并決定要迎難而上。他承認出任局長面對的挑戰比預期多。惟從事政治研究出身的他淡然表示,政府每個位置、不同地方的政府都會遇到差不多的問題。

  被問局長生涯中最遺憾的是什麼?他說有兩個:第一,預期房屋問題本來可以再做好一些;第二,目睹社會近年出現有人抱着「理得你死」的病態,事事以自我為中心。他說,作為政府要平衡不同持份者的訴求,作出決定是艱難的。

  房屋問題是本屆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張炳良稱,當年自己接受邀請進入政府,首要目標便是解決房屋問題,對此抱有期望。他稱,政府面對樓價問題,分別從供應、需求管理措施來入手;政府推出的樓市「辣招」印花稅有效,但承認要真正解決問題,仍然要從需求入手。他同時指出,雖然「全港都話想起樓」,但當政府在地區覓地建屋時,就不時遇到反對。

  一地兩檢安排達最后階段

  張炳良認為,房屋問題最重要的是「3L」,第一個「L」是土地(land),因為本港無論是房屋、物流、碼頭等都要使用土地;第二個「L」是人手(labour),香港面臨樓價高、成本高的問題,當面對人手不足的臨界點時,難免要考慮輸入外勞,亦要保障本地工人;第三個「L」是領導力(leader-ship),期望行政、立法機關都要做好,了解地區聲音,為各項發展創造條件。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一地兩檢」安排,備受各界關注。張炳良稱,有關討論已達到最后階段,但現階段未能公布相關事宜,要有全面的情况才公布。他說,在西九龍總站做到「一地兩檢」,是特區政府、中央政府的共同目標,當中的法律基礎要符合《基本法》。他最后提到高鐵將於明年第三季完工,時間上是足夠的,料具備通車條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